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六省“两会”特派记者分析政府报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8:4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

  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经济优势,加强现代农业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建设;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能源、重要原材料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开拓中部地区大市场,发展大流通。国家要从政策、资金、重大建设布局等方面给予支持。

  ——摘自3月5日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用143个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勾勒了“中部崛起”的轮廓,字字千钧。

  总理话音刚落,人民大会堂里掌声雷动,来自中部地区的代表委员说:“中部地区的老百姓、企业家和官员都有同样一种强烈的发展冲动,有许多的想法,有澎湃的激情,并渴望通过国家的发展战略释放。”

  如果说一年前的“中部崛起”尚是“序言”,今天则始入“正题”。作为记录历史的媒体,本报特于北京约请中部六省省报的全国“两会”特派记者,以“笔谈”方式进行了一场“中部崛起六方谈”。

  笔谈嘉宾:

  湖南日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彭楚舒

  山西日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姚晋平

  安徽日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曹显钰

  江西日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刘勇

  河南日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阙爱民

  主持人:

  湖北日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 赵洪松 余凯徐和平 张小燕(以下简称“本报记者”)

  中部崛起的湖北机遇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有人将中国版图比作一张巨大的围棋棋盘,在沿海开放、西部开发、振兴东北等“金角银边”战略布子后,“高者在腹”———被称作“草肚皮”的中部开始纳入博弈者的战略视野。

  这几天,来自湖北的代表委员在讨论中,十之八九必谈两个主题———“中部崛起”和“三农”。被界定为传统农业区的中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全国协调发展的统一布局中,把握定位,加快发展。

  各个地区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东部优势是制造业,西部优势是自然资源,中部则是农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小组讨论中说,湖北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解决好“三农”问题至关重要,实质上就是缩小城乡差距。要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种植业的集约经营。

  许多代表用“看到了曙光”形容自己的心情:“中部地区发展被动的局面开始扭转,把中部崛起由地区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湖北要抓住机遇,力争走在中西部前列。”

  共同挺起中国的脊梁

六省“两会”特派记者分析政府报告(组图)
彭楚舒

  

  湖南代表认为,要把握好中央这一轮战略布局的机遇,发扬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主动地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抓紧规划、建设一批有利于区域内经济流动的公共设施,构筑湖南经济新一轮增长的战略平台。

  当前,我省正在重点发展10个优势产业,形成20个产业链,着力培育100家重点企业和35个核心企业,形成对全省经济的强大推动力。今年是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年,具体到我省就是要抓好长株潭经济的一体化,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增长的增长极,继续推进湘西大开发、加速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湘鄂两省,同属楚天,山水相连。湖北日报与湖南日报联合采写的“聚焦中部话崛起”系列报道、“换位看湘鄂”系列报道在两省产生广泛反响。湖南与湖北,这两个曾经共同创造“湖广熟,天下足”历史的兄弟,完全可以在招商引资,争取国家政策、资金、项目的支持上相互联手,形成一股合力,再次续写辉煌,共同挺起中国的脊梁。

  扬长避短发挥后发优势

六省“两会”特派记者分析政府报告(组图)
姚晋平

  

  山西代表和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山西省的煤炭储量丰富,电力、钢铁、机械等产业有良好的基础,有丰富的特色农业和旅游文化资源,同时,传统产业增长方式粗放,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新兴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足。山西在中部崛起中必须坚持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生态相统一,尤为重要的是要切实解决好资源生态环境问题,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路子。因此,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政策、法制、技术等层面的工作力度,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建设节约型社会。

  我坚信,有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措施,有雄厚的工农业和能源优势,再加上有中部地区对自身发展的清醒认识,在今后的区域经济竞争格局中,中部一定能崛起。知道落后,不甘落后并付诸行动,就有重新崛起的希望。

  湖北日报全国“两会”特派记者将“聚焦中部话崛起”系列报道山西篇,送到山西代表团驻地后,代表们争相传阅,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代表们认为,湖北日报记者作风扎实,报道深入,抓住了山西发展的要害,对山西人民加深自身认识提供了新的视角,很有启示。代表们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并通过山西日报特派记者对湖北日报表示真诚的感谢。

  中部崛起理应当先

六省“两会”特派记者分析政府报告(组图)
曹显钰

  

  在今年安徽省“两会”上,安徽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发出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号召,仅仅两个多月,已经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强烈共识,凝聚成共同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省长王金山认为,安徽既要打好地基,又要盖好大楼。具体地说,就是大力推进“861”行动计划,即建设八大产业基地、六大基础工程、增强安徽的综合实力。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长郭万清认为,目前,合肥已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阶段。2001年以来的4年中,合肥的GDP增长从11.3%连年递增到16.2%,这个势头让人一目了然地看到,合肥正处于昂首起飞之势。合肥作为省会,将建设“四大基地”和“六大基础工程”,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6400万江淮儿女正在发出同一个声音:中部崛起,安徽当先。

  主动对接实现崛起

六省“两会”特派记者分析政府报告(组图)
刘勇

  

  江西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受到关注,人称“江西现象”。

  江西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洲三个三角洲紧紧相连。地处中部,放眼全球,江西在制定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确立了“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发展定位。把江西发展成为沿海发达地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承接基地、劳务输出基地,把江西打造成沿海发达地区的旅游休闲后花园。

  “主动对接长珠闽,实现中部崛起”,成为来自江西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共识。大家认为,在中部省份中,江西有其独特的地理优势,通过主动对接,江西可获得出口大通道和最急需的资金与技术,以及强劲的发展动力,并与沿海发达地区形成互动和互补,这不仅是江西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江西周边地区发展的需要。

  机遇来了,能抓得住吗?

六省“两会”特派记者分析政府报告(组图)
阙爱民

  

  河南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中部要崛起,离不开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撑,离不开中央政府的政策倾斜。然而,中部要实现崛起,关键还得靠自己。一味地强调中央给多少,如果当地干部、群众不转变观念,单等中央政策一来,遍地生金,那真正尴尬的可只有我们自己了。有的代表说,当年东部创业之时,又有多少优惠政策?温州人闯世界,谁给了他优惠政策?有的委员说,我们中部无论在资源、能源或交通上,哪一样不具有优势。可如果中部地区的民众不克服懒、散、等的思想,不拿出力拔山兮的气概,中部永远是中部,“洼地”将永远地“洼”下去了。

  我建议,希望中部三亿人民自强自立、坚韧不拔、开拓创新,不管前面是地雷阵,或是万丈深渊,不等不靠,勇往直前,如此,才能抓住发展机遇,迎来发展的春天。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