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房产税是不是劫富济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7:27 新京报

  本报讯“房产税怎么能说是劫富济贫呢,这种说法带有过于强烈的倾向性。”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听到有人把征收“房产税”比做“劫富济贫”后,表示了鲜明的观点:“富人要多交一些税,是二次分配的一个原则,怎么能叫做‘劫’呢?”吴敬琏介绍,这个所谓“资本利得税”,是指对不经过经营努力或者劳动努力,依靠升值而获利的征税。“在资本主义国家,都主张对这种‘不劳而获’的收入征税,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更加应该征收。”但是,他同样指出,这种税将非常难以征收,因为首先要对房地产进行估价,房地产升值多
少,要进行准确的估算比较困难。

  另外,实际上房产主是社会相对强势阶层,征收房产税实际上会影响到他们的利益,这种势力的力量实际非常大,因此一定会引起很大的争论,国家应该协调各种利益。

  部门表态

  建设部:房产税开征将是趋势

  建设部陈淮博士认为,房产税抑制房价仍有局限性

  本报讯昨天下午,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博士在新华网与网民交流时指出,开征房产税对于打击投机是重要的手段之一,但还具有局限性。

  陈淮认为,房地产税对于打击投机是很有意义的话题,也是打击投机一个重要的手段之一,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指望房地产税抑制房价的想法是比较有限的。房产税应该说或早或迟是制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东西,老百姓原来一穷二白,没有财产,后来有了金融资产,我们恢复征收利息税,现在一部分居民有不动产,对资产征税,这是市场经济一项长期的制度建设。

  陈淮认为,调整不动产税最重要的作用是调整穷人和富人对资源占有状况的不平衡。收入增长了,财富更多了,有钱了,也可能政策并不允许你住很大的房子。为什么?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利用房产税起抑制作用,不要住得太大,耗能太多,整个社会负担不起。

  国家税务总局:房产税不会加重普通市民负担

  税务总局有关人士表示,房产税最大作用是遏制炒房

  本报讯昨日,针对开征房产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再次表示,征收不动产税,不仅可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房多者多交税,房少者少交税,也可以改变人们对财产的投资分配。

  该人士表示,房产税最大作用应该是遏制炒房行为,因为要多次交税,炒房的成本加大。此外,不动产税的征收,可以清理针对房地产的各种繁杂的收费,将房地产方面的收入纳入预算内规范管理,遏制房地产的投机与腐败行为。同时,通过调整占有、交易环节的偏轻税状,增加稳定的收入来源。

  他还表示,开征不动产税对普通市民不会产生负担,因为房地产税初始阶段可能不涉及个人住房,条件成熟时再覆盖非经营性住房,并且可能分阶段、分区域区别对待。

  各地论坛

  上海团:今年主要发展中低价商品房

  上海市长韩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价不能涨幅太高

  本报讯上海今年将主要发展中低价位的商品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昨天说。同时他表示,对未住满一年的普通住房开征营业税。将有利于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助于抑制房价。

  韩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已经感到目前房价不能涨幅太高。为此上海市政府将坚决防止过度的投机,对投资行为也要进行规范,以便使市民得到更多实惠,并使普通百姓能够通过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改善居住生活。

  在谈到刚刚对未住满一年的普通住房开征营业税时,韩正称这一方面是国家的普遍政策,另一方面也是根据目前情况主动采取的一项措施,相信会对抑制投机、抑制房价起到一定的作用。

  韩正透露说,上海市政府今年将采取措施优化房地产市场结构,增加中低价位的、面向老百姓的商品房,政府供应土地也将向这一市场倾斜。

  他以拳击中的“组合拳”来形容上海市政府的住房政策,并使用全公开的网上交易来增加交易市场透明度,同时扩大廉租的范围,想办法建立一种新型的租赁市场,为一部分不急于购房的市民提供住房。

  江西团:开征房产税不合实际

  江西建设厅副厅长马志武建议,多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

   本报讯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建设厅副厅长马志武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征不动产税不符合实际,违背活跃经济要素的经济原则。

  他认为,房屋价格高不仅仅是因为房屋被炒作,主要是房屋的成本高。炒作不是严重的情况,只有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它才有可能。中西部是很难有炒房的。

  他说,我们提倡政府多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保障中低收入人群能买得起房子。此外,对空置房屋开征不动产税,在空置房屋的界定上很难把握。“比如,父母给在外地上学上班的子女买房;国外工作的人在国内买房,一年回家一次。还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中产阶层开始到一些旅游胜地购置房产,每年去度假一次,平时都闲置着。

  这些情况算空置吗?”马志武表示,在国外,富有阶层够买多套房屋的现象非常普遍。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

  “我们要让一切经济要素活跃起来,通过征税遏制了房地产业的发展是得不偿失的。我个人赞同专家提出的仿照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征收,以‘累进制’的方式收房产税。”

  浙江团:收房产税不如发展租赁业

  全国人大代表褚健表示,收房产税要考虑老百姓承受力

  本报讯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先进控制研究所所长褚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房产税的征收从体制上来讲是非常复杂、很难操作的,征收标准很难确定,而且影响太大,要征收首先要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其次房产税的征收不能一刀切。

  褚健指出,政府要开征房产税目的是为了用税收的办法来控制目前飞速上涨的房价,但是否通过调剂社会分配来实现社会相对公平,这一点还是不够明确。

  褚健认为,如果真的要征收房产税,不能一刀切,但是以房价高低来确定房产税的征收额度也是不合理的,因为就最新的购房观念来看,房价的高低往往不能完全反映收入水平,可能更多是反映购房者的品位。

  他说,政府不如鼓励一批有多处房产的人将房屋出租形成一种规模化的行业,并将其规范化,从而增加租房人的数量,这可能是比征收房产税更具可操作性的一种缓解房价上涨的方法。

  名词解释

  不动产税:针对地面建筑物及附着物征收的税收,与新房产税概念大致一致。不动产税的税种包括,针对房产价值征收的房产税和针对房产出租收入的税收。是物业税和房地产税的总和。

  物业税:不动产税中的一种。是开发商建房时缴纳的一部分税,实行新的房地产税后,改由购房者在购买房屋后按年缴。

  目前,我国以房地产为对象的收入主要有三块:税收、各类收费、土地出让金。其中,直接将房地产作为征税对象的共有6个税种,包括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等。

  “百度”一下“房产税”,相关网页约有160万篇。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征收不动产税,可以缩小贫富差距。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谢炜 陈峰 郭晓军 廖卫华 郭安 王冰凝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