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炳坤:破解农民增收难题需要统筹考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2:23 光明日报
李炳坤:破解农民增收难题需要统筹考虑(图)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教授

  农民增收问题是个老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有效增加农民的收入,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教授谈了他的一些看法。

  记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普遍存在,但不同地区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也有不同。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李:根据多年来的分析,不同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差别较大的原因,主要不在于农业,而是在于非农产业。各地来自农业的收入确有差距,但是仅处于第二位。调查表明,不同地区之间来自非农产业的收入差距,要远远高于来自农业的收入差距。东部地区农民的人均耕地等农业资源占有量明显低于中西部地区农民。尽管东部地区农业的产出水平和经济效益较高,但总体上看,来自农业的收入并不比中西部地区高多少。而东部地区的非农产业比较发达,农民的收入来源也比较多,对农业的依赖性不像中西部地区那么大,农民的大部分收入都是非农产业的。尽管中西部地区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是非农产业发展较慢,农民就业门路很有限,绝大部分农民的收入主要依靠农业,而农业又受到市场风险、自然风险的双重制约,因而收入不太稳定。如果遇到农产品价格下跌,再加上自然灾害,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及由此产生的波动就会更大。

  记者:农民收入低的问题已经存在几十年了,解决起来的难度也比较大。在您看来,提高农民收入的途径和办法有哪些呢?

  李:首先,在农民收入方面应当确立这样一个目标,不仅要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而且要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这就要求农民收入要有较快增长,并且经过一定时期的努力,达到和超过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其次,我们可以作出一个基本判断发展农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但仅仅依靠农业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必须广开门路,寻找新的办法和途径。现在进行这方面研究的人比较多,也已经取得了很多共识。

  记者:这些方面的共识主要有哪些?

  李:第一,要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农村劳动力和人口向城镇转移。第二,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第三,要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途径。

  记者:推进城镇化与增加农民收入有什么直接关系?

  李:推进城镇化的重要含义之一,就是城镇居民中新增加的部分来自于农村,这部分人的收入水平一般来说要比农村居民高,享受的社会保障也比过去明显改善。当然,农村居民进入城镇以后还会存在一些低收入者,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的增加,一般城镇是可以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的。这比短期内大多数地区农村主要靠自己来解决要有所改善。若干年以后,这部分人特别是他们的下一代能够享受到城市教育、医疗和文化,文化科技素质和社会适应力能够大大增强,就能够找到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工作,工资也会增加,收入就增加了。可以说,人口城镇化提供了收入增长的大的平台。再次,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也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因为这部分人口与原来的城镇人口相比,在一定时期内收入水平往往相对较低。这对整个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的提高客观上起到抑制作用,可以缓解城乡差距的进一步扩大。

  记者:仅仅依靠农民来想方设法增加自己的收入,恐怕在很多时候会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国家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可以做哪些事情?

  李:国家应该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来考虑,为实现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创造有利条件。要结合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进一步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优先向中西部地区安排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和安全生产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资源加工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增收机会。

  在加大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大对农村社会发展的支持。这同样是一个重要方面。总体上说,我们已经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阶段,初步具备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能力。现在,我们开始建立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粮种补贴和购置大型农机具补贴等制度。这些政策不仅今年不能变,给农民的好处不能收,今后还要不断完善,加大支持力度。要研究制定新的支持政策,如加强对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培训等方面的补贴。尤其要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建立新的支持机制,在遵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主要依靠农民自己投工投劳,国家在材料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

  最后,还要加大上级财政对农村的转移支付力度。主要是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的支持与扶持力度,强化财政转移支付,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增强经济调节能力,尽可能弥补市场竞争中不可避免的收入差距。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可以考虑中央财政对中西部省市的转移支付在一定程度上与人均GDP挂钩。推动和加强东、中、西部地区的经济联合与合作,在互利基础上鼓励东部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投资或共同投资,开发中西部经济资源,发展中西部经济,进而缓解地区之间农民的收入差距。(来源:光明日报)本报记者 田永胜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