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江苏宋林飞委员说楼市:建小康必须创造大众房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4:48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7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时指出,我国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但其中的市场扭曲和价格泡沫等问题,使许多城市居民买不起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他建议积极培育“大众房地产市场”,实行“多数人优先”政策,首先解决中等收入者买房难的问题。

  宋林飞委员指出,房价太高、上涨太快,多数老百姓买不起房,已经成为一种“大城市病”。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达到10:1以上,高于发达国家2至3倍。全国房价经过2003年下半年的快速上涨以后,2004年又持续上涨,老百姓买房难的问题日趋严峻。宋林飞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创造“大众房地产市场”,如果普通的老百姓越来越买不起房子,就会引发社会问题,造成社会危害。

  他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首先要解决中等收入者买房难的问题。因为以中等收入者为主要成分的社会结构,是最稳定的社会结构。而能否将房价收入比控制在中等收入者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宋林飞认为,由于限制土地供给将继续成为今年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当前“地根”只能适度收紧,以防止发生严重的副作用。2005年土地供应量的持续下降,有人认为将使房价恶性增长,但这并非不可避免。宋林飞为此提出几条解决问题的路径:

  一是改变土地供应结构,适当降低生产用地的比重,适当提高住房用地的比重,同时改变住房供应结构,严格限制高档别墅类房地产,大力增加中低价房的供应,遏制房价快速上涨。二是改革单一的土地贮备制度,实行商业、公益、半商业半公益三种土地贮备制度,通过半商业半公益土地贮备制度,降低中低价房的土地成本。同时,土地批租时实行分类“招拍挂”,完全的商业用地“价高者得”,而半商业半公益用地既要看土地出让价,又要看商品房出售价,应是“价优者得”,从而降低中低价房的土地成本。同时实行严格的权力监督,堵塞各种隐性支付通道,降低房地产开发成本。三是拓宽土地与住房商品化的途径。由于中等收入者有一定的购买力,又难以承受目前的高房价。在这种情况下,个人集资买地建房应成为改善住房条件的一种可行的选择。非赢利性的合伙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一种新“业态”,应成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有益补充。

  宋林飞表示,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商几乎异口同声地在说“房价还要涨”,而一些地方政府也以各种理由,或明或暗力挺当地房地产。这不仅与老百姓的期待格格不入,与市场规律也不相适应。从长期来看,房地产价格存在一个上涨的趋势,那是一个渐渐上升的过程。如果一下子上涨过快、过高,把今后多年上涨的空间提前堵塞了,房价就不可能一直上升,甚至会下跌。

  宋林飞明确指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出台什么样的土地政策。他建议加快建立土地督察制度,严格监督纠正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违法占地行为;建立农村耕地保护责任考核制度,增强政府的土地管理能力;增加城市规划的透明度,适度控制城市发展规模;实行严格的成本核算制度,限制房地产开发的暴利。本报特派记者冯海青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