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十五“收官”之年 三类问题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22 人民网

  中国每五年要对国家发展战略进行一次总体规划,今年乃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一五”作铺垫的关键年。

  “十五”见证了中国在新世纪开创的大场面,成绩多多。但不可否认的是,承前启后之际,以中国之大,情况之复杂,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依然不少。

  中国总理温家宝对此没有避讳,在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地直面困难。在起草报告过程中,温家宝曾要求有“忧患意识”,并交代一定要把问题表达出来。

  问题要看到,更要妥善解决,因为这些问题关乎国人之福祉,关乎中国之未来。所幸的是,人们不仅看到了一个“忧患”的总理,更看到了一个“负责”的总理。

  粗略一算,在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解决”一词用了二十四次。细一分析,总理提到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不外乎三类——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问题、改革转型中出现的新问题。

  当然,单凭“解决”一词探询中国面临的问题和考验并不全面,但治国者心忧民之疾苦、胸怀国之前途,从中或可略知一二。

  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温家宝明确指出,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温家宝要求,依法解决农村征地、城镇房屋拆迁和企业改制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认真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解决城乡特殊困难群众看病、住房、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基本解决历史遗留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问题;抓紧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等。

  为民谋福利乃治国之根本,而在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更是“群众利益无小事”。

  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问题

  温家宝坦承,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依然存在“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如: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固定资产投资还有可能反弹;煤电油运仍相当紧张;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

  另外,中国依然存在一些长期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如就业压力巨大、产业技术水平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大等,特别是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仍很突出。

  基础问题涉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涉及中国的长治久安,当然不可轻视。

  改革转型中出现的新问题

  转型中的中国总是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新的解决办法。温家宝提醒说,必须抓紧研究解决税费改革中的新矛盾新问题;要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等。

  中国曾经过于重视经济增长,而忽视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之际当予以弥补。温家宝指出,一些地方特别是广大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较多;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差距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不少。

  无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归根到底依然是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问题。温家宝称,二00四年是在应对新的挑战和考验中前进的。现在看来,在“十五”收官之年,总理依然不会轻松。(记者李鹏)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