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郑功成:反分裂国家法实质是力促和平统一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八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完关于《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说明之后,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
务司法委员会委员郑功成教授,他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并不是对台动武法,恰恰相反,它是一部力促和平统一法,是为了维护台海稳定,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而进行的立法。

  这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大意义。

  将中央领导人对台主张和政策宣示转化为国家意志

  郑功成指出,《反分裂国家法》首次将以往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提升到法律规范的层面,将以往中央领导人代表全国人民发表的对台主张和政策宣示转化为全民共识基础之上的国家意志,这种意志将因法律具有的稳定性而获得稳定性。

  郑教授说,通过这次立法,可以非常清楚地将大陆对台的主张和政策宣示完整地用法律的语言表述出来,从而澄清各种猜疑和“台独”势力的误导,为实现两岸最终的统一提供法理依据。

  用法律语言明确台湾问题为中国内战遗留问题

  郑功成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用法律语言进一步明确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这就非常清楚地阐述了台湾问题的性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进而也就决定了两岸统一是中国的内政问题,是属于中国主权范畴的事务。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

  他表示,这一定性虽然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过去也了解,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或者理解,这次通过立法对这一历史事实明确定位,有利于世界各国明确台海问题的实质,进而理解我们追求两岸统一的神圣使命。

  对“台湾独立”势力的预先警告和强有力约束

  郑功成说,《反分裂国家法》是对“台独”势力的预先警告和强有力约束。因为这一法律不仅会明确规范海峡两岸增进交流合作,发展两岸关系与促进和平统一的方向及原则,规定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两岸可以讨论任何问题,而且毫不含糊地宣示维护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当台湾出现“独立”局面或者完全丧失和平统一的条件时,大陆可以采取包括非和平方式等一切必要的手段来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立场。

  郑表示,这既表明了大陆的真诚与善意,又表明了大陆捍卫祖国统一的决心与信心,两者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因此,应当看成是对“台湾独立”势力渐行渐远的警告和强有力约束。这种警告与约束正是为了避免战争、保持稳定、促进和平。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