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萧灼基认为中国股市五大现象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2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记者闻育旻)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今日对本社记者表示,中国股市当前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五大背反现象值得重视。

  身为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的萧灼基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教授。他对中国经济近几年的热点问题时有精辟的观点。

  他说,第一是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的发展背道而驰。股市本来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虽然现在中国股市不成熟,尚不能作为晴雨表,但股市的走向也应当和宏观经济的走向相一致,目前中国股市与宏观经济背道而驰的现象值得注意。

  第二是中国股市和中国企业效益不相一致。他认为,去年中国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的效益都有非常大的提高,但中国股市反而下跌,这一现象也值得关注。

  第三为中国股市没有和居民的金融资产增长相协调。这两年居民的金融资产大幅度增加,但股市的融资却很困难,这说明居民不愿意把资金拿到股市上投资,居民不是缺乏资金而是缺乏对股市的信心。

  第四是中国股市和国家的政策相违背。他指出,国家政策是逐渐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降低间接融资比重,而这几年股市的融资比重却在下降。

  此外,第五,中国的股市和周边股市及一些发达国家的股市也不相一致。近几年,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几个主要经济发达国家的股市也有所复苏,但中国的经济虽然发展很快,但股市却依然低迷。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