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两会看点:聚焦家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8:25 CCTV《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两会看点:聚焦家庭暴力

拒绝家庭暴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两会看点:聚焦家庭暴力

遭遇家庭暴力应该寻求法律援助


  央视《东方时空》栏目3月8日播出节目《聚焦家庭暴力》,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张羽: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看《东方时空》。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里我首先祝全国的女性节日快乐。所以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也是有关于女性的。不过今天我们开篇的话题比较沉重,今天我们的两会看点关注的是家庭暴力,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两会记者王小丫。在你采访过程中两会代表、委员他们关注家庭暴力的看法
和提议是什么呢?

  王小丫:对于这个问题他们特别重视,比如说我接触到很多代表和委员,特别是女性,我在想可能有这样的原因,因为自己是女性,可能对这个东西更是切身感受,倒不是说她们也在承受这种,但是她们在工作当中遇到很多妇女找他们倾诉,找她们求助这样一些事情,所以更有感性认识。特别重视。很多代表的议案和提案当中都提到了家庭暴力。也就是说它已经不是一个个人的事情,或者说是某一个家庭的事情,这是一种社会的责任,需要很多人来关注,或者说制定相关的法律约束这种东西。

  主持人:在你们采访过程当中他们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提案?

  王小丫:有,非常多,我带了一个小片子来。我们一起看一下。

  『短片』

  全国政协委员蔡玲:目前来看家庭暴力存在上升的趋势

  这几天,全国政协委员蔡玲总在不失时机地为那些在家庭暴力中的受害妇女们呼吁,在今年提案里,她建议成立社区妇女庇护所,为受暴妇女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蔡玲:社区庇护所它和以往的一些其他组织不同,它要提供物质帮助,心理帮助,医疗帮助和法律帮助,是多方面的。

  蔡玲委员在调研中发现,近五年来,关于家庭暴力的来信来访在逐年递增,而全国妇联去年的调查表明,在我国2.7亿个家庭中有大约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按这个比例计算,全国目前至少有八千一百万家庭中存在暴力问题,而这其中,有95%以上都是丈夫对妻子的暴力。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芬是一位民营企业家,她自己就曾经多次收留和帮助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妇女。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芬:我看到她牙都被(丈夫)打掉了,满身是血,非常痛心,这些受暴妇女真的需要全社会的帮助。

  有专家分析,有关部门接到的家庭暴力投诉只是冰山的一角,很多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因为种种愿意选择了沉默和忍耐,目前家庭暴力的状况远比我们知道的要严重!

  主持人:刚才这个短片当中最后说现在真正能反映出的家庭暴力问题可能还是冰山一角,因为很多人选择的是沉默。就你整个调查过程当中,你感受到现在家庭暴力对女性的伤害程度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全国的情况严重到什么程度?

  王小丫:我觉得挺严重的,我们看到的真是冰山一角,很多妇女选择的就是我不说了,因为有一个传统是家丑不可外扬,很多人觉得自己受到这个家庭暴力肯定是我做错了,所以我先生打我,有这种传统观念,很多时候就不说了。一方面丢不起这个脸,一方面离开这个丈夫怎么活,再一想如果离婚,孩子怎么办。

  主持人:很多人把家庭暴力看成是家长里短或者是家庭纠纷,真正的家庭暴力对女性伤害到什么程度?

  王小丫:我曾经见过一个妇女,她承受家庭暴力20几年,她今年47岁,我第一次见她,是在我们的演播室做我们的嘉宾,她抱着我把头靠在我肩上嚎啕大哭,我当时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她说他遭受家庭暴力20多年,被开水烫,脾脏都打没了,我听了特别震撼。其实像婚姻、家庭、结婚这些都是很美好的词,你觉得根本跟这样的事情挂不上钩的,实际上就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主持人:你讲这个案例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是极端的例子,其实刚才那个短片是很大的背景支持,全国有8100万家庭面临这种情况,绝对不是个人问题。

  王小丫:我们现在提到的就是拳打脚踢的暴力,还有一些家庭暴力是看不见的,是精神上的家庭暴力。这种东西是看不到的,但是这种东西也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比如以前我们谈到精神赔偿,大家觉得我赔你什么,我又没损害你什么东西。但是精神暴力也是家庭暴力的一种。

  主持人:你调查当中还有没有其它的案例?

  王小丫:非常极端,一种是我一直都沉默,我就不说了,忍受了,这辈子命不好。还有一种是在沉默当中爆发了,爆发之后以暴治暴,有两个非常极端的案例我们可以看一下。

  刘颖家住包头市,结婚17年来,总是无缘无故地遭到丈夫的殴打,她总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板凳、铁钩、擀面杖、甚至菜刀都成了丈夫殴打她的工具。

  刘颖:他随手拿到什么就打,他去厨房拿刀,有时候躲得过,有的时候躲不过。

  每次遭受殴打,她总是选择了沉默。

  刘颖:这些事我不往外说,怕人家笑话

  刘颖的邻居:丈夫打妻子,报警好像没人管,这也是家庭矛盾

  其实,刘颖在被打得忍无可忍的时候也曾经到派出所寻求救助。

  刘颖:人家一问,你们俩啥关系,我说,我俩是夫妻。夫妻就回家解决吧。人家也就不说啥也不问啥了。

  刘颖也曾找过法院,可是,在丈夫的威逼下,她又退却了。终于有一天,17年来受尽折磨的刘颖,在丈夫又一次暴打她的时候,用刀杀死了自己的丈夫。

  据有关部门调查,目前约有24%的女性犯罪源于家庭暴力。

  面对家庭暴力,有人选择了以牙还牙,然而,大多数受暴妇女还是选择了忍耐。

  关丽敏和丈夫都是高级知识分子,30年的婚姻带给她的却是丈夫一天天变本加厉的折磨。

  记者来调查的时候,他不由分说扑向记者的摄像机,照着记者的太阳穴就是重重的几拳。对于关丽敏30年的忍耐,记者感到很困惑。

  关丽敏:我为了儿子什么都能忍,我这一辈子的幸福都能忍下去。

  为了给儿子一个完整的家,关丽敏在丈夫的拳脚之下一忍再忍。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最爱的儿子最终无法忍受父亲的暴行,选择了上吊自杀,所幸的是儿子被邻居及时解救。即便如此,关丽敏还是忍了。

  关丽敏:我忍到儿子结婚的时候就是我离婚的时候。

  现在关丽敏已经提出离婚,却遭到了丈夫的拒绝,法院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主持人:小丫你带来这两个例子其实是最种最普遍态度,一种是沉默,一种是以暴抗暴。对此,东方时空做了一个调查。

  调查一:如果您遭受了家庭暴力,会怎么办?(8小时内共有6584人参加调查)

  1、能忍则忍,家丑不可外扬 24%

  2、坚决反抗,以牙还牙 24%

  3、离婚 20%

  4、打110报警 16%

  5、寻求邻居或他人帮助 16%

  面对家庭暴力,无论是忍耐还是以暴抗暴都不是好的选择,面对这种情况,第一,妇女本身怎么办,第二,社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王小丫:从妇女本身来说,女性毕竟还是比较弱的,应该给她们不是宣传上的关爱,这是必须的,另外还要有实质性的东西,确实是遇到家庭暴力的妇女能有地方去,不是去亲戚家或者公婆家、父母家,比如有这么一个庇护所,能到相当于妇联这样的,专门针对家庭暴力的这个地方躲一躲,相关的人员针对她的情况做一些调查,另外还有一个打110的非常少,不是很多,大概只有16%,不太多,就是说人们求助于警察方面的,法律援助方面还是不是太多的,这个我觉得其实可能跟目前法律的规定有些尴尬有关系。

  主持人:有人觉得我家长里短,丈夫打我一下我就打110。

  王小丫:怎么鉴别什么是暴力,我听到一个故事,他的丈夫推了她一下,警察就来了,丈夫说我怎么你了,不就这么一下,又推了她一下,其实他一点也不认识到这就是家庭暴力。如果你去寻找法律援助,法律应该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鉴定,但是现在《婚姻法》里面对家庭暴力就是说禁止家庭暴力,只有这六个字,出现家庭暴力之后《婚姻法》里面没有明确规定,《刑法》里有规定说导致对方有什么伤可以作为故意伤害罪,《婚姻法》里面只有这六个字。

  主持人:妇女受到家庭暴力寻找法律援助应该是最后一步,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选择司法介入,她认为还是家庭的事情。

  王小丫:比如我是女性,我就是这样想的,假如我遭到了家庭暴力,我肯定觉得是万不得已了,没有别的方法的时候我才会去找法律。而且对中国人来说,认为一旦介入到法律就是撕破脸了。

  主持人:除了你说的法律上啊要有明确的规定,有法可依,另外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建立这种救护所,让女性有一个地方得到庇护。你认为它在心理方面能提供什么样的援助?

  王小丫:一定要给女性这样的自信心,家庭暴力不是说你错了才被打,很多妇女都说我这件事情我没做错他发火了,情急之下就打了我,第一次就是这样,第二次又来了,第三次又来了,都是这样的。其实不对,一定不是你做错了才打你,只要打你就是不对的。

  主持人:涉及到一个法律援助渠道,包括心理援助渠道,但是从根本上还是要解决人们的观念上的问题,感谢小丫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