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将立法预防台海冲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4:44 重庆晨报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将立法预防台海冲突(图)
  昨日,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结束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据中新社8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台特别立法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预防台海冲突,维护台海地区和平。

  针对“台独”分裂势力

  余克礼介绍,这部法律将明确规定,如“台独”分裂分子胆敢搞“法理台独”以身试法,大陆是决不会容许的,必然会采取断然措施加以制止,因此,这部法是完全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如果岛内没有“台独”分裂势力制造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破坏和平统一的前景、损害国家的最高利益重大事变发生,台海之间自然就不会出现所有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事情发生。

  “台独”活动达到高潮

  在这位学者的记忆中,李登辉上台不久,李搞“台独”分裂的面目开始暴露后,在1991年举行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就有海外华侨提出要制定对台特别立法来约束“台独”分裂活动。在1995年李登辉公然赴美制造“台独”分裂活动、1999年又提出“两国论”、2000年陈水扁上台执政,尤其在2003年民进党启动所谓“总统”选举的宣传造势活动后,“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达到高潮。

  面对这种情况,要求对台特别立法,以法律的手段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已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岛内反对“台独”势力和大陆民众的一致强烈呼声,可以说,对台立法是呼之欲出,犹如箭在弦上,不发不行。全国人大正是为了要尊重民意、顺应民意的强烈要求而及时地启动了对台“立法”。

  保护台湾民众利益

  余克礼同时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要把大陆二十多年来对台方针政策法律化,而对台方针政策中很大一部分,是推动两岸人民交往、两岸经贸合作,保护台湾民众、台商在大陆的各种合法权益;这个法将把相关政策加以法制化,使这方面的工作更有法律保障。

  反分裂法不是“动武法”

  章念驰:“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放弃和平统一”是立法精神

  据中新社8日电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在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提交全国人大代表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绝不是一部“动武法”。

  不是“动武法”

  章念驰称,该草案说明所阐述的立法原则是“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

  “在有一线希望的情况下,绝不放弃和平统一”才是这部立法的精神所在。他指出,有些人士曾猜测这是一部“动武法”或者称其为“战争动员令”,这是一种曲解。他认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说明预示着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仍将是“以发展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强大起来”,这一主旨一定能取得国际范围内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有助消除岛内民众疑虑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严安林表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说明的公布,有助消除部分岛内民众的疑虑。

  片面改变现状这种说辞荒谬

  据新华社8日电针对“台独”势力所谓的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片面改变现状”的说辞,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教授认为,“这是荒谬的”。

  徐博东说,两岸的现状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这不仅是历史事实,也是国际法的界定,同时也符合台湾目前的法律框架,因此以法律反对分裂,是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的题中之义”。

  有灵活弹性显重拳刚性

  据中新社8日电著名涉台问题专家、澳门理工学院社会经济研究所教授朱显龙指出,种种迹象显示,大陆对台政策在坚持原则中有新的调整,既体现出灵活处理问题之弹性,又显现重拳出击之刚性。

  朱显龙说,2004年3月“大选”、陈水扁连任后,台北当局一再摆出改善两岸关系、企求台海和平的身段,大陆再不能一味回绝两岸的官方接触,否则可能落人口实。何况自2003年12月中美联手阻止台湾通过涉及“领土、国号”的“公投法”之后,大陆对台政策由守势变为攻势。

  激活《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之后,大陆对台政策“攻势”更为凸显,需要通过调整不接触战略来为“攻势”战略缓颊,并为《反分裂国家法》立法营造和缓的氛围。

  立法的核心防患于未然

  据新华社8日电“立法是给‘台独’戴上‘紧箍咒’。”中国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朱卫东认为,制定这部法律是作为遏制“台独”、维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这一现状的预防性措施,“立法的主轴和核心是防患于未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