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政要谈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7:33 新京报

  不遗余力推进京台合作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表示赞成制定反分裂国家法

  昨日,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台湾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

  本报讯 “不遗余力”、“竭尽全力”,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北京市长王岐山,在审议《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时的发言中,称绝对赞成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同时表示今后将加强京台各方面合作。

  今年仍将密切京台两地的经济关系,不断开创两地合作的新局面。刘淇发言强调,将继续为台湾同胞赴首都旅游、经商、交流、求学、工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并继续广泛开展京台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交流,继续大力推进京台的经济交流和合作,保护在京台胞的权益。

  王岐山也表示,“我作为北京市长,将不遗余力地推进京台经贸合作,不遗余力地推进京台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为祖国统一大业竭尽全力,为和平统一竭尽全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文漪的籍贯是台湾台南,她表示,作为在中国大陆生活的台湾人,对《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有着特殊的感受。

  她相信这部法律是一部汲取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意志的法律。她之所以坚持支持制定这部法律,是因为它有充分的宪法依据,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都不允许分裂,都要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主权。

  吸引更多台商到沪创业

  上海市长韩正称,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本报讯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分组讨论《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时称,“全国人大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对于维护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主权,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我坚决支持。”

  他表示,上海市政府会通过各种渠道,努力维护台商在上海的合法利益,进一步推动两岸的经贸往来。

  韩正说,上海和台湾在各个方面的交往非常密切。截至2004年年底,台湾同胞在上海总的合同投资超过120亿美元,分别占到上海引资的15%,合同引资的4%。此外,据统计,2004年,从上海口岸入境的台湾同胞超过65.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了38%。上海的居民去台湾也超过5000人次。

  韩正称,这些数字都表明,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我国的根本利益所在。上海市政府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在合作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台湾的企业家参与上海的经济建设发展和社会事业。

  相关专题:新京报两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