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专题 > 正文

香港媒体:划出反台独底线有利台海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9日消息 备受海内外关注的中国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昨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从王兆国副委员长有关草案说明中公开的基本内容,可以清楚看到,这部法律既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许“台独”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又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善意,还特别强调依法保护台湾民众生命安全和权益,表达了对情同手足的广大台胞的人性关怀。反分裂法绝不是台湾当局所说的“对台动武法”,更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反对和
遏制“台独”的法律,对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及和平统一,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说,制定反分裂法,首先是因为台湾当局近年来加紧推行的“台独”分裂活动,发展到“法理台独”的新阶段,严重威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台海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大陆方面不得不因时而变调整对台策略,并以“法律的规范”来遏制“台独”,防止国家分裂。从这个意义上说,反分裂法的出台是“台独分裂势力”逼出来的。

  制定反分裂法,也是针对国外势力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反分裂法用法律语言进一步明确: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这有利于世界各国明白台海问题的实质,进而理解中国人民追求两岸统一的神圣使命。

  制定反分裂法,亦是依法治国大政方略中的重要环节。这部法律,首次将中国政府20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将以往中央领导人代表全国人民发表的对台主张和政策宣示,转化以法律形式表达的国家意志。这种意志,将因法律具有的稳定性而获得连贯执行。

  引人注目的是,草案明确规定,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迫使大陆不得不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时,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权益。这不仅充分体现出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大陆对台胞的人性关怀,而且清楚表明,反分裂法完全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

  反分裂法显示出大陆逐渐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其重点就在于划出反“台独”的底线,以法律形式遏止“台独”,维护两岸现状,令台海和平的前景明朗化,有利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反分裂法对少数“台独”分子是威慑和压力,对于海峡两岸人民,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则是更有力的保障,相信会得到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理解和认同。

  制定反分裂法,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以法律手段反对和遏止“台独”的重大举措。新近发表的“胡四点”所展示的大陆对台政策的新思路,在反分裂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反分裂法不仅具有现实的重要作用,而且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娟子)

  相关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