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提案:推进中部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与政策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3:42 人民网

  湖北、河南、湖南、安徽、江西是我国中部边界相连的五个重要省份,各省的经济状况、政策效用等呈现明显的聚类特征,在区域发展中形成了举足轻重的中部区域经济体系。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方略,从全国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看,惟有中部崛起,才会有中国经济东西南北的协调发展。

  目前,相对东部繁荣、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中部经济整体发展已经出现了明显的
趋缓势头,特别是“三农”问题越来越严重,产业结构转换越来越困难,资源被拉空现象越来越突出。如果没有超越传统格局的发展战略与政策措施,中部有可能成为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的沉陷区。因此,中部要崛起,必须在发展战略上有所突破,实施机制大创新、资源大优化、产业大整合、社会大联动的系统工程。

  中部区域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突出特色、集成资源、整体优化、联动推进原则,围绕“一个城市群、两大经济带、三大平原农业、四大高新产业、五大支柱产业”的总体布局,重点实施产业链战略、城市群战略、物流网战略和大市场战略,最终实现中部区域的创新发展。即,加快以武汉为龙头的城市群建设;大力发展沿京广铁路和长江两大纵横经济带所构成的“十字形”经济;依托两湖平原、黄淮平原和鄱阳湖平原,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发展光电子信息、新材料、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药四大高科技产业;高水平、大规模、集成化发展以汽车为龙头的机电制造业,以钢铁为重点的材料工业,以农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轻纺制造业,以水电为重点的能源电力工业,以金融、房地产、商贸、物流、旅游等为特色的第三产业,形成支撑中部经济的五大支柱产业集群。

  为此,我们建议:

  1、鉴于当前我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建议整合现有的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国务院振兴东北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一成立国务院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下设东部推进办公室、中部发展办公室、西部开发办公室和东北振兴办公室。

  2、建立中部五省联席会议制度,即成立五省联动发展领导小组。该小组由各省相关领导组成,负责研究决策五省联动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各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商务厅、科技厅等负责人组成,负责联动发展的日常事务的协调、组织。

  3、依据中部发展的战略思路,统一制定中部发展规划,以协调引导中部五省的战略方向和行动;同时,将中部崛起战略纳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

  4、举办中部论坛,集中探讨中部创新发展的战略、政策和措施,为中部崛起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为中部五省之间的协调、沟通和交流提供平台。中部论坛包括专家论坛、企业家论坛和市长论坛,每年举行1-2次,由中部五省轮流主办。

  5、打破各省间的行政壁垒、市场壁垒和体制壁垒,制定实施包括金融互通、市场融合、信息共建平台、人才自由流动的区域一体化政策。建立中部五省领导干部交流制度,通过调动任职、对口交流,保证中部各省市间的联系和沟通。

  6、制定中部崛起的突破口启动政策。建立“三农”免税特区,重点扶持“三农”。设立直辖市,推进行政区划改革。制定金融支持政策,如开办中部证券交易中心;放宽企业股票上市比例,支持优势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积极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减免贷款企业表外欠息;鼓励各金融机构采取银团贷款、混合贷款、委托理财、融资租赁、股权信托等方式支持中部发展。

  7、制定中部发展的项目带动政策。在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型工业的布局中,按照大区域、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原则向中部倾斜。投资一批农田水利、交通枢纽、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项目,提升一批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布局一批区域化、集中化的龙头项目。

  8、制定中部发展的财税推动政策。利用长期建设国债等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和其他专项建设资金建立长期稳定的中部发展资金渠道,不断提高中央财政对中部的转移支付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和境外资金参与中部建设。对中部“三农、四高、五支柱”的优势产业,实施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殖税税金予以抵扣的政策、历史形成确实难以归还欠税企业的欠税豁免政策、按照所得税改革方向减轻企业税负的有关政策。(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之二十)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