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邮政等基本服务设施纳入统一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3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邮政局原局长喻军近日提交提案,称在不少地区邮政等基本服务设施已经落后于城市发展,广州50%的新建小区甚至没有邮政设施。因此,呼吁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把邮政等基本服务设施纳入统一规划,并通过立法手段予以保护。

  邮政角色不可替代

  喻军委员表示,尽管社会上对邮政行业的作用存在误解,但邮局的角色依然是无法替代的。据了解,现在有很多文字材料依然必须是以书面形式送达,比如信访信件、法律文书等。邮政业务现在也拓展了很多新的领域,可以代交各种费用,并且与警方合作,代送二代身份证、驾照年审、护照和移民签证等。而且,对于城市中的农民工而言,由于很多偏远山区农村根本没有银行,所以无论是汇款还是邮寄包裹,都还必须通过邮局进行。另外,广东邮政还承担了中央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工作,如果老人行动不便,这些养老金还可以由邮局工作人员亲自登门送上。

  公益事业面临困境

  但是,现在很多地区邮政服务设施和城市发展没有同步规划、建设,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这种情况在新城区、新小区表现最为严重。据调查,广州目前50%的新建小区根本没有邮政设施,而这种现象在全省也都是非常普遍的。

  喻军委员说,现在有些大型楼盘一旦通过验收,就把预留作邮政网点的空间改为他用。如果邮局要求设点,对方就提出要以市场价出租。由于邮局是非营利性行业,这样的价格是无法承受的。喻军委员还举例说,广州越秀中路要进行改造,但是该路一家邮局迟迟无法搬迁。原因在于找不到合适的位置。该地段土地价格高达每平方米3万-4万元,超出了邮局的承受能力。

  同步规划 加强立法

  喻军委员表示,从本质上说,邮政和公共卫生、交通一样,属于公益性服务设施,需要政府的投入。要改变现状,单靠邮局一方努力是无法实现的。虽说有《邮政法》,但是对于开发商的约束还不够,地方性的相关法规条例也没有出台。因此,要改变现状,邮政等基本服务设施应该和城市发展同步规划,同时也要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并通过建立相关法规予以保证。

  -本地调查

  寄个包裹要跑八里路

  广州万人以下楼盘难设邮政网点

  本报讯 “想邮寄个包裹,来回要走一个多小时路程才有邮政网点办理。”昨天上午,在芳村区增滘村打工的张先生向记者讲述邮寄的不便。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工业区内普遍没有邮政网点,部分新建小区也没有配置邮政服务点,使这些地方的居民很难享受到邮政服务带来的便利。

  打工者往家寄钱困难重重

  “在这设置个邮政服务点?能有个邮箱就谢天谢地了!”聊起邮政服务这个话题,在芳村区增滘村美业针织印染厂打工的张先生显得有些激动。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邮寄普通平信还是比较方便,在信封上贴上邮票后送到传达室就可以了,但邮寄包裹或钱回家就不方便了。上月底,他往老家江西邮寄2套衣服给他的女儿,因周围没有邮局,不得不走到4公里以外的芳村花园邮政代办所办理,来回路程花掉了1个多小时。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增滘村内的工厂以及增滘工业区内的工厂内,聚集数万名外来工。这些外来工邮寄包裹或钱回家,通常都是利用周末假日跑到4公里外的芳村花园邮政所办理,或到距离15公里的东滘邮政所办理。而在番禺区南村镇,数万外来工只能分享一家邮政所。

  中小型楼盘难设邮点

  此外,由于部分新建小区也没有配置邮政服务点,同样令居民深感麻烦。

  番禺区大石镇近年来拔地而起众多新建楼盘,如数万人栖居的丽江花园、号称南蒲二沙岛的海龙湾、海滨花园等。但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些小区内有邮政代办点的,仅仅只有丽江花园而已。其他社区居民办理包裹邮寄等业务,需去2公里以外的洛溪新城邮局办理。

  其他区的新建楼盘情况相似。比如芳村区的康乃馨花园、剑兰大厦、金鱼花园、芳村花园等,都聚集着数千人口,但只有聚居人口上万的芳村花园有一个邮政所,其他小区距离邮局最近的都有3公里。这其中似乎形成一个规律,那就是居民不过万的楼盘很难看到邮政网点。

  市民成先生认为,邮政网络的设置,不仅给小区的居民带来便利,还能有效提升小区的品质,他希望把邮政社会服务作为公共基础设施纳入小区规划中,无偿提供场所给邮政,以便服务于广大群众。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