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尹明善委员:弃用不和谐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9: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砸烂尹明善的狗头!”每想起那个特殊年代的遭遇,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现在还头皮阵阵发麻。

  尽管已经是身家亿万的“明星”人物,但60多岁的尹明善仍然保持着那份谦和,经
常把年轻的记者称作“老师”。

  此前不久,有学者发出“为有产者正名”的呼吁。没想到,呼吁刚一发出,就遭到了“有产者”尹明善的极力反对。

  “‘社会主义建设者’这个词多好呀,为什么非要把人分成有产者和无产者呢?”正如当年“文革”时害怕成为“人民公敌”一样,如今“先富起来”的尹明善,害怕再次站在多数人的对立面。

  也因此,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尹明善几乎每年两会上都为穷人的事向国家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尹明善带来一个倡导“语言和谐”的发言材料。

  “什么叫‘抓大放小’?这会让弱小者听来心酸。”尹明善认为,国家其实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家庭里,无论大儿子的事业比小儿子强多少倍,父母都应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而不能“抓大放小”。

  被尹明善列为“不和谐语言”的,还有“银行就是要嫌贫爱富”。他说,银行是国家特许、配置特殊资源的特殊企业。“如果银行是人人都可开办的,那你嫌谁爱谁谁也管不着。既然是特许的,就应负有发展经济、和谐社会的特殊责任。”

  “打破铁饭碗”,已经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语言,但在尹明善看来,这句话太冷漠了。“谁不怕失业?谁不指望有个稳稳当当的饭碗?可我们偏要说打破,让每个人提心吊胆。”尹明善说,这个词让人们感到工作不可靠、生活不可亲。当今,那些有权有钱的人饭碗端得很牢,而就是这些人,整天喊着要打破群众的饭碗。

  尹明善建议那些饭碗很牢的人应该对饭碗不稳的人说:保住大家的饭碗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遭到尹明善批评的还有一句人们熟知的话———“牺牲眼前利益,为了长远利益”。他说,多年来,我们给人民群众开了太多的关于“长远利益”的“远期信用证”。

  不过,让他高兴的是,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强调要“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尹明善非常在意这句话中的3个“最”。他说,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是最现实的,“手中的麻雀胜过屋檐上的鸽子”。记者 何磊 程刚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