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我留学生在澳大利亚遇害 使馆未接到报失踪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2:43 新闻晨报

  1月12日,被害7个月后,上海女留学生张洪洁的尸体在堪培拉一套公寓内被发现。目前,澳大利亚警方已在全球通缉嫌疑人

  在警方追捕凶手的同时,另一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何张洪洁的尸体直到遇害7个月后才被发现?昨天,记者联系张洪洁父亲的两位朋友,两人均表示在与张父最近的联系中,没听他提过联系不到自己女儿的事。同时,记者了解到,张洪洁就读的堪培拉大学并没
有对她长期缺课引起警觉,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也从未接获张洪洁家长报孩子失踪的电话。

  张家好友:张父似乎一直不知女儿出事

  昨天,记者试图与张洪洁父亲取得联系,但一直没有进展。张父的朋友对发生在张家的悲剧表示非常震惊,“他女儿死了?不可能的!上个星期我还和他通过电话,没听他说女儿出事啊!他很疼他女儿的!”

  张父的另一位朋友吃惊地多次向记者核实了这个消息,然后惋惜地说:“那可是他独生女儿啊!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前不久这位朋友也和张父通过电话:“打电话的时候他还开玩笑,不像有事,也没听说他联系不上女儿啊!”

  大使馆:从未接获遇害学生亲属报失踪电话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领事部陈翔宇领事告诉记者,对于海外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大使馆有相应的应急机制,而且每天都接到不少父母报孩子失踪的电话,要求大使馆帮忙寻找。

  “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接到过张洪洁亲属报女儿失踪的电话。”陈翔宇告诉记者,警方发现尸体后,大使馆立即核对家长报失踪孩子的情况,最后都被排除了,“后来根据屋内的线索,通过澳大利亚在中国的警务联络官,我们联络了几个孩子的父母做

  DNA检验,最后才发现张洪洁父母的DNA与遇害人的匹配。”

  7个月不上课为何没引起学校警觉

  昨天,曾在堪培拉大学留学的徐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该校的上课出勤考勤制度:“在堪培拉大学,学生要上的课分大课与小课两种。上大课时,往往有二三百人一起听一个讲座,一般不记录学生的出勤率;但是上10-15人小课时,任课的老师一般都会点名。”徐先生还告诉记者,每一个在堪培拉大学的留学生都要上小课,“这是必修的。”

  既然上小课时老师会记录学生的出勤情况,为何张洪洁7个月不上课却没有引起学校的警觉?对于这一现象,徐先生也表示了惊讶:“也有可能学校以为她回国了吧。”

  但堪培拉大学的学生会则直接指责学校没有尽到职责———学校没有按照规定,把张洪洁长时间大量缺课的情况报告给有关部门。因为根据张洪洁所持“学生签证”的要求,张洪洁需要有80%的出勤率。学生会认为,学校没有很好地关心留学生,只是把他们当作学校的收入来源。

  案情进展乐观

  “关于案件进展,我们目前得到了乐观的消息,但是还不便透露。”昨天下午,陈翔宇领事告诉记者:“澳大利亚警方追捕的嫌疑犯的情况我们也知道,但是却不方便透露。”

  同时,陈翔宇告诉记者,由于还没有死亡证明,所以张洪洁的后事暂时还不能办理,“在澳大利亚,殡仪馆在收到死亡证明后才会将死者火化。如果是正常死亡,医生开张死亡证明马上就可以火化了,由于张洪洁属于非正常死亡,还需要对尸体进行检验,并且要为物证留样本等,所以死亡证明至今尚未开出来。”陈翔宇说,暂时还没有张洪洁父母要来澳大利亚的消息。

  陈翔宇还希望通过晨报提醒:“父母一定要与留学在外的孩子多联系,多沟通。一旦有事情可以直接联系大使馆。”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