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和:关注民生 做好唐山就业再就业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3:56 人民网
张和:关注民生做好唐山就业再就业工作(图)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委书记张和代表


  “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改善人民生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强烈意识。切实关注民生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极其重要的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委书记张和代表这样阐释他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解。

  “唐山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城市,随着改革和调整的深入,就业再就业压力很大。近年来,我们始终高度关注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坚持把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来抓,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2004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67万人。工作中主要抓了三个方面 ”。张和代表扳着手指告诉记者。

  一是敦实工作基础。从健全网络、规范服务、开展培训等方面入手,打牢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基础。市、县两级分别组建了就业服务局,在街道和乡镇建立了155个劳动保障事务站,形成了以市、县(市 )区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为龙头 , 以街道 ( 乡镇 )职业介绍为依托,以社会其它职业介绍机构为补充的职业介绍服务网络 ,全市现有各类职业介绍机构164家, 培训机构 83 家。引导各类职业介绍机构建立 一站式 服务制度,推动就业服务向专业化、制度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努力为择业人员提供便捷的服务。积极开展就业再就业培训,特别是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免费技能培训的力度,2004年共免费培训1.76万人,提高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能力。

  二是狠抓关键环节。重点是抓好岗位开发、资金技入、供求对接三个环节。在岗位开发上,注重发展民营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同时,积极开展再就业援助,扶持、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

  三是破解难点问题。针对下岗职工出中心难的问题,唐山按照“分类处理、平稳有序、量力而行、就业优先”的原则,推进力度,全市累计有20.7万名下岗职工出中心,其中实现再就业16.3万人,转入失业保险1.06万人。张和代表认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贯彻总理的《报告》精神,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力度,强力推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认真落实小额贷款、免费培训和税收减免等各项政策,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增加财政用于促进就业的资金投入,将对城镇失业人员资金投入的重点,逐步从失业保障转移到促进就业上来”。人民网记者 向光华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