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黑龙江委员呼吁国家加大扶持力度 保障粮食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50 黑龙江日报

  对于2004年我省的粮食生产情况,我省全国政协委员评价,黑龙江省的粮食形势非常好,获得了历史上最大的丰收,粮豆薯总产量达到627亿斤,农民平均收入3010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我省委员建议国家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保证黑龙江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欧阳吟:推进农垦税费改革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欧阳吟说,我省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实施西部地区单田节水灌溉工程、黑土治理保护工程和大型农机具更新工程等措施,改造中低产田2000万亩,将其建成高产稳产农田,使单产增加到600斤,每年可增产粮食44亿斤。建议国家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支持中低产田改造,帮助我省加快完成改造工程,巩固和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时,我省农垦系统没有享受到全免农业税政策,欧阳吟建议,从今年起,国家按照农村减免农业税的政策,减免农场管理费。农垦因此减少的收入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解决,并尽快进行农垦系统税费改革,统一税赋标准。

  梁荣欣:提升中低产田质量

  在欣喜的同时,省政协副主席、省民盟主委梁荣欣心存忧虑,“总的来说,黑龙江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还比较弱。黑龙江今年粮食丰收,不等于明年还能继续丰收。如果不加强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黑龙江粮食生产水平的波动性将会很大。”

  梁荣欣说,我省中低产田面积较大,占全省耕地面积近45%%,平均单产350 380斤,而且还很不稳定。这片中低产田不得到改造,生产能力上不去,就不能保证达到稳定高产,粮食安全难以保障。目前我省在商品粮种植上还存在潜在危机,如大豆的连作,有病虫害、退化、减产等很多问题接踵而来;水稻用水大部分取自地下水,但地下水抽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地下漏斗。这些都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建议国家增加对黑龙江省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方面的投入,提升中低产田质量。 (本报北京9日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