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旧吉普追不上新三菱 人大代表谈基层司法部门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旧吉普追不上新三菱”

  ——人大代表反映基层司法部门困难

  记者 杨步月、吕雪莉

  “在基层执法中,这种情景经常出现:犯罪分子开的是日本三菱,我们干警坐的是北京吉普,要追上他们实在太难了!”云南省文山州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承才代表在审议两高报告时有感而发。

  王承才代表说,当前基层司法部门面临着经费紧张、基础设施欠账多等实际问题。其中,由于经费紧张,基层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司法部门所拥有的装备和手段,远远适应不了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

  经费紧张还导致“执法成本过高”。李保上代表反映,目前,个别基层司法部门在侦查案件过程中存在着让当事人出钱、出车、出人等现象。有时,官司打赢了,当事人拿回的赔偿金往往不够支付办案经费。类似事例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影响,严重地损害了司法部门的形象。

  曹建方等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司法部门的投入力度,改善办案条件,以应对犯罪手段日益现代化、科技化的现实,更好地维护法律尊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