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在会场内收到办证黑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2:24 北京娱乐信报

  委员:追查刻不容缓

  运营商:目前尚无办法杜绝

  专家:罪名很难定

  “决不能姑息手机黑短信泛滥!”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蔡国雄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会场竟会收到售伪钞、枪支的“黑短信”。而他的提案恰恰就是《对手机“黑短信”的追查刻不容缓》。
政协委员在会场内收到办证黑短信
  “做文凭、卖假钞……”这样的短信内容现在经常出现在我们的手机上。资料图片

  委员建言

  现象

  黑短信追到了会场

  昨天,在全国政协委员蔡国雄下榻的宾馆,他随手拿起自己的手机对记者说:“今天,我就接到一条‘黑短信’:本人代办一切车证手续、售黑车、窃听器、迷药、透视镜、伪钞、枪支。并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半年中我收到许多这样的黑短信,不但是我,我周围有很多人反映都能收到类似的短信。”蔡国雄委员告诉记者,黑短信泛滥不是小事,决不能姑息。

  蔡国雄委员专门写了《对手机“黑短信”的追查刻不容缓》的提案。在提案中,蔡国雄委员列举了三条“黑短信”:代开发票、贷款、销售车辆、枪支、雇佣保镖,有意请电13×××××××××;本会所主营黑车(品种齐全),防身武器等,电话13×××××××××;本公司长期主营黑车、防身武器、假币、帮人报仇、上网文凭,13×××××××××。

  呼吁

  对黑短信要一查到底

  全国政协委员蔡国雄认为,不法分子发“黑短信”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追查起来并不困难,电信部门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过滤短信内容的,电信部门有对非法短信审查的职责。为什么手机黑短信泛滥?因为有市场,建议有关部门一查到底,买方和卖方都要追究责任。

  场外回应

  运营商

  目前尚无办法杜绝

  对于政协委员的上述提议,信产部和几家运营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了重视态度,但同时亦坦承现阶段找到一个彻底根除“黑短信”的办法还比较困难。

  因为相对于此前运营商重棒喝停的SP霸王短信,这类黑短信大多是公司通过一部手机发送到其他用户的手机,即是用户对用户之间的短信业务。对于这种短信业务,业内俗称为“点对点”发送。“监管这种短信会涉及一个侵犯用户隐私的问题。”一位运营商表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社会各方一齐动手。”

  公安部

  专项行动严打黑短信

  据了解,去年公安部曾在6月初到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治理利用手机短信和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以遏制现代信息社会里这种新的犯罪形式。

  据公安部门有关人士称,黑短信中提供的物品和服务大多都是虚假的,犯罪分子是在利用这种方式进行诈骗。很多犯罪分子用外地电话号码发送黑短信,而到涉案地调查时,发现短信中提到的相关公司根本不存在。

  专家热议

  过滤黑短信

  不构成侵权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洪道德认为,电信部门在手机用户接到“非法短信”前就将其过滤掉,这一做法并不涉及侵犯公民通信自由、通信隐私的权利,反而是对拒绝接受非法短信用户的一种权利保护。比如电信部门可以设定特殊词句,如“枪支弹药”、“走私车”设为特殊词句,一旦发现有这样内容的短信,就过滤出来,查看其内容是否违法,如果涉嫌违法,就禁止发送。

  发送黑短信

  罪名很难定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邬明安说,发送非法短信是否构成一项罪名,这是将来在立法方面可以讨论的话题,目前只能根据他们发送非法短信的内容、数量来看。比如大量发送黄色短信的,可以认定其行为是在传播淫秽物品,发送贩卖枪支弹药等国家明令禁止物品的短信,可以认定其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如果他们没有具体实施贩卖行为,法律就很难界定他们的行为性质。

  信报记者郑超 郭志霞

  廖奇 庞海英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