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广西副主席李金早:西部大开发应增强造血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3:0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庞革平 刘光金

  “随着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推进,应该更加重视培植西部的产业发展,增强西部的造血功能。”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真地谈了自己的意见。

  李金早代表说,西部大开发5年来,尽管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得到了很大发展,但是东西部的差距仍在扩大。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呢?主要是西部的自我发展能力还不强。国家在西部地区的投资,主要是投向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现在,国家在支持西部地区搞好交通设施建设、搞好生态环保工作的同时,应该让这些基础设施为西部发展发挥更好的效益。

  如何发挥基础设施的效益、增强西部自我发展能力?李金早代表认为,关键要在产业、项目上给予大力扶持。国家进行产业布局时,应更加注意区域协调问题。应支持有条件的西部地区发展一些大型工业项目,尤其应该支持他们发展依托本地原材料的加工业。在“输血”的同时增强“造血”功能,才能让西部早日走上健康、快速的发展道路。从西部具有的资源优势而言,将资源型产业布局在西部地区,也可有效地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的问题。我国出现的煤电油运紧张问题,这既有投资增长过快的问题,也有生产力布局不尽科学、不尽合理的问题。西部如果有了这些与自身资源为依托的产业,即可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造血”功能就可以大大增强;而东部地区则可配合国家产业调整,将着力点放在产业优化升级上。

  他分析说,当前,广西正面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去年通过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在,中越“两廊一圈”(“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建设,又给广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建议将其纳入国家总体战略通盘考虑,支持在广西沿海布局一批大型产业项目,增强其在区域合作中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华南新闻》 (2005年03月11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