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黑龙江代表委员谈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8:55 黑龙江日报

  访问嘉宾:

  欧阳吟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

  王涛志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

  石忠信代表(哈尔滨市市长)

  王树国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马晓林代表(牡丹江市市委书记)

  崔龙吉代表(东宁吉信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都要求我们必须实现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

  如果不能尽快全面实现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战略升级,我们的优势就有可能丧失殆尽

  升级不是在原来基础上的水平发展和简单的数量增长,而应该是理念上的提升、方式上的优化和领域上的拓展

  核心提示

  黑龙江的优势在哪里?黑龙江加快发展的依托是什么?作为粮食主产区和老工业基地,我们资源丰富、基础雄厚,优势诸多,而其中毗邻俄罗斯的地缘优势无疑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如何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的部署,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对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意义重大。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对今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时,提出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连日来纷纷就进一步发展对俄合作,促进我省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欧阳吟 设立专项资金扩大对俄合作

  黑河、绥芬河、东宁是国家批准的互市贸易区,基础好、发展快,建议国家赋予这三个互市贸易区以保税区的政策,来带动中俄经贸技术合作的战略升级。我省正在大力改善口岸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洛古河、黑河、同江黑龙江大桥和饶河乌苏里江大桥,建议国家设立对俄口岸建设专项资金,并对中俄贸易大通道建设项目给予支持。同时,建议国家设立引进外来先进技术、先进人才的专项资金,支持扩大对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

  王涛志 积极发展与东欧国家合作

  我省应注重与东欧国家的合作。过去黑龙江与东欧国家开展的合作项目不多,主要是因为企业间缺乏相互交往和深入交流。黑龙江与东欧的互补性非常强,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都是农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与他们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发展潜力巨大。在高新技术方面,有些东欧国家拥有世界上领先的科技水平和科研成果,并看好中国市场,愿意与黑龙江进行合作。同时,东欧国家居民对到我省旅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发展旅游业的前景也十分广阔。

  石忠信 建设多功能对俄合作基地

  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以及我国南方经济发达省份,都已经注意到俄罗斯这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大市场,并开始积极寻求与俄方的合作。黑龙江如果不在三到五年内尽快实现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提档升级,我们现有的优势就有可能变成劣势。当前,应该抓住中俄双方目前经贸合作势头不断上升的有利时机,经贸与科技合作并进,政府与企业联动,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把哈尔滨建设成为对俄出口加工基地、物流集散中心和科技合作基地。

  王树国 多领域拓展对俄合作空间

  俄罗斯有着雄厚的科技教育基础,实现对俄科技合作的战略升级,将大大促进我省乃至全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科技合作的升级,不是单一方式的合作,而应该努力拓展合作空间,本着双赢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进行多领域、多渠道的合作。我省是对俄科技合作的第一大户,双方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国家应该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设立专项资金,扶持我省对俄科技合作,并以此为依托促进两国间的合作。

  马晓林 构建对俄贸易大通道

  牡丹江地区的对俄贸易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绥芬河、东宁两个口岸的发展势头都很好,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进出口加工业正在起步。下一步,我们打算进一步提高口岸吞吐能力,构建服务全国的对俄贸易“大通道”,通过招商引资形成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为国内企业进入俄市场搭建平台,同时努力拓宽经贸合作领域,深度开发俄方市场,促进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战略升级。

  崔龙吉 吸引更多内外资参与

  南方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双方都有迫切合作的愿望,只要联起手来,就会大大促进对俄经贸合作的开展。实践证明,与南方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俄罗斯市场,不仅能拓展境外经营领域,还会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所以,必须扩大招商引资,加大与海外及其他省市共同开发俄市场的工作力度,吸引更多的内资和外资参与其中,形成“南联北开”的良好态势。(黑龙江日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