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董建华提出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专题 > 正文

董建华称吃止痛药才能站着读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9:07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讯 扰攘十天之久的辞职传闻昨日(10日)终于有了了断。昨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自己以健康欠佳的理由,在当日记者会前一小时向中央正式请辞。董建华说由于自己长期操劳而导致健康明显不如前,并有恶化的可能,因此选择在香港经济复苏社会稳定的今时今日辞职。

  无线电视记者:你刚才说自己健康出现问题,请问究竟是什么问题?你的健康状况
是否胜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职务?

  答:我今年68岁,岁月不饶人,我的健康更加因为一天16-18个小时的工作而不如以前,尤其是去年第三季度时,我的抵抗力弱了,毛病也多了,我的医生说我的身体底子是好的,但长期操劳下去,身体会垮,要想办法改生活方式和工作,如果不听他的,健康会更加下滑,我会增加疲倦。特首的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责任非常重大,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香港整体的利益。

  我非常明白医生给我的忠告,但是事实上我知道继续做特首是不行的。长期操劳会影响我的思路和判断力,而且影响很深远。

  现在香港的经济已经处于回归以来最好的阶段,社会政治稳定,但要稳定住这样的成果,就要好大的努力,因为我的体力不如以前,继续下去也许有恶化的可能,我觉得应该辞去行政长官的职务,这也是对香港负责任的做法。

  关于您第二个问题我也想告诉你,我健康的状况刚才已经说到行政长官执政的问题,政协的工作还要再等几天,如果我要担任政协甚至是副主席的工作,我认为休息一段时间我的健康应该可以承受。

  《星岛日报》记者:你在第三季的时候已经发现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好,但以前说过,留下需要很大的勇气,其实究竟是什么东西让你决定辞职?

  答:有个具体的事件,你们或者想知道,我的健康情况并不良好,继续下去是不行的。当我知道1月12日的时候要宣读那份施政报告,是要站很久的,我就跟我的同事说,麻烦你在立法会那里安排个凳子给我,我的同事告诉我,特首你不要这样做。你是特首,你代表特区,假如你坐下来,对特区形象不好。

  我知道我坚持不了,那怎么办呢?结果前一天晚上,很晚的时候,八九点钟,我吃了止痛药,就在上面从头到尾向把施政报告读了一遍。读了一个多小时,觉得虽然不是太妥,但还是可以坚持一下,所以我第二天没有坐凳子。我再吃一颗止痛药,宣读施政报告。这一件事更加提醒我,要真的认真想一想,该考虑退下来了。我曾说过离开容易,退要有勇气的。这句话我确实说过,这是我21个月前说过,在那个时候经济情况很差,社会也不是很稳定,那时候我离开是完全不负责任的。但是今时今日,香港的经济是回归之后最好的。社会稳定,再加上我们过去两年来努力落实以民为本的施政。我觉得这个时候,尤其我的身体很差,离开我觉得是负责任的事。  

  相关专题:董建华提出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