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质疑青藏高原研究办公室在北京的合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朱建军、丛峰、徐宜军)“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的是高原问题,可办公室却设在北京,这样的布局合理吗?”在西部一些省区市的审议会上,许多人大代表发言建议,国家应花更大力气改变高等教育和研究人才资源分布不合理的现状,鼓励和推动人才布局向西部倾斜。

  “研究项目是吸引人才聚集的重要因素。”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代表说,可是
近10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实施的一些大型高校建设项目,提倡“公平竞争,实力取胜”,没有考虑高校之间的地区差异,结果是实力越强的东部高校项目越多,基础薄弱的西部高校只能望洋兴叹,进一步拉大了东西部高校的差距。这使西部高校在人才竞争中处于劣势,大量优秀人才外流。

  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代表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想把人才留在西部高校,就要用经济的办法。他建议,在即将推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应当适调高西部高层次人才的工资份额,使其高于东部地区,以吸引人才“西进”。

  “现在正好相反,东部高校教师工资是我们的几倍,许多西部优秀教师都被吸引‘东进’了。”李发伸说。加大对西部高等教育和研究项目的投资力度,创造吸引人才的优良环境,优化人才资源和研究机构分布,是许多西部代表普遍反映的呼声。

  “但是,目前西部还不具备这些硬件条件。”王利民说,即便是国家重点支持的13所西部高校,除了几所部属院校和进入“211”工程的学校有专项建设投入外,其余学校的发展建设仅有少量的国债资金,远远满足不了高校的发展需求。

  一些代表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加大对西部高等教育的投入,并建立以西部高校和科研机构为主体的重大项目研究格局。今后,凡国家和教育部出台的各种“基地”建设,不管是文科、理科还是其他学科,均优先考虑西部高校。某些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与西部开发密切相关,具有地域特色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要通过行政调节的手段来优先布局西部。通过这些办法形成人才聚集的“洼地”,改善人才资源分布。

  “像青藏高原研究所的例子,以后越少越好。”王利民代表说,西部渴望发展,首先渴望人才下来。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