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人大代表评说西部人才流失:麻雀都要东南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朱建军、丛峰、邱红杰)人才流失,这是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西部几个代表团“点击率”非常高的一个话题。许多代表感叹:西部留情难留人啊,别说孔雀,现在连麻雀都要东南飞了!

  “在过去10年,兰州大学流失的高水平人才,完全可以再办一所同样水平的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利民代表说,兰州大学的情况只是西部地区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

  我国西部地区人才总量不足,每万人中人才数量为323人,低于全国487人的平均数。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高,西部地区国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40%。人才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和少数专业,而基层、生产第一线、少数民族地区人才严重缺乏,工程技术、科研、经济管理、高新技术人才十分短缺。

  王利民说,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部人才流出量是流入量的两倍以上,特别是中青年骨干人才大量外流。新疆近年来调往内地的专业技术人员高达两万多人,青海省20年来调走或者自动离开青海的科技人员估计在5万人以上。陕西省前年毕业的4600多名硕士学位以上的研究生,有80%择业到了东部。甘肃省每年在外地高校培养的非师范类毕业生的回归率只有40%,甘肃农业大学培养的27名畜牧业硕士研究生现已全部调走。

  “东西部发展不平衡,造成人才流向的不平衡。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立足,吸引众多东南沿海地区的人才,而东南沿海地区又从西部‘挖人’。在环境、收入、实惠面前,西部没有任何优势。”

  “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经济发展越快,越易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越是人才少的地方,经济发展越慢,越不易吸引人才,这种情况对西部欠发达地区而言,是十分严峻的挑战。”

  安永红、石晶、李发伸等代表说,西部为留住人才提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可现实并非如此。整个西部的工资等待遇现在并不高。有关西部地区经济开发、教育发展、地理生态保护发展等各类重大项目,由于许多申报条件的限制,没有形成以西部地区高校研究机构为主联合申报、以西部高层次研究人员为主研究开发的格局,直接导致大量西部高水平研究人员成为东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打工者,在事业上也留不住人。至于感情留人,也只能是留得住情留不住人!

  代表们认为,人才流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流动肯定只会是死水一潭。关键是看流出、流入能不能平衡。西部如果不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人才流动必然会出现失衡,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对国外和东部对人才的激烈争夺,这种失衡可能还会加剧。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