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李文志建议:高考试题或可由高校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1: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陈红艳 张琳 周琼)“高考录取名额各省市应大致相当,取消地域差别;取消保送等照顾政策,所有考生一视同仁;高考能不能由各高校自己出试题?”昨日,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博导李文志、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提出上述观点。

  名额多分布在发达地区李文志说,目前我国教育资源的分布,不仅农村和城市存在差距,城市间也有巨大差距。山东、河南等地分数线远高于北京、上海等省市。高校录取考
生名额也多分布在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等很多名牌高校就对本地倾斜,其他地区的考生想考这些学校,分数高,名额少,竞争堪称“惨烈”。

  统一高考录取分数线却不统一李文志称,北京、上海搞单独命题,“又是特殊化,这实际上都是不合理的,受教育应该是公民的平等权利。”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高等教育应根据成绩对一切人平等对待。李文志说,既然所有考生都接受全国的统一高考,录取的标准就应统一,由于分数线不统一而产生的“高考移民”,非常不正常;由于名额限制而落榜的高分考生也很“冤枉”。

  高考试题或可由大学自己出李文志建议,高考试题或者由国家统一出,将北京、上海等全部纳入统考范围,录取时取消地域界限,取消地区名额差别,按照分数高低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或者高考试题由各高等院校自己出,但招考对象必须面向全国统一划线,同样按照考生分数高低严格录取。朱永新也认为,考试权可以交给各个大学。“北大和清华可以采用相对难一点的考试,其他大学则可简单些。同类学校还可以设联考,或者干脆将考试交给社会中介机构来完成。”李文志还认为,无论全国统考还是各院校各自招生,都要取消一些专业报考的地域限制,应该由考生按照自己兴趣自由报考,再按分数高低去录取。另外,李文志指出,现行的保送政策也是不合理的,容易滋生腐败,应该取消。(侯颖/编制)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