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建设小康社会仍然面临人口安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记者曾利明)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今天指出:中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仍然面临人口安全风险。

  他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人口计生委主任会议上称:所谓人口安全风险,是指中国人口总量高峰、就业人口高峰、老龄人口高峰将相继到来;人口总体素质不高,流动人口迁移规模庞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加大,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尖锐
,地区之间发展很不平衡、率先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有相当一部分正在成为新的困难群体;如果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不能发生根本转变,中国脆弱的生态环境和有限资源已经难以承载十五亿人口。

  张维庆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五年来,创造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也创造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少生三亿多人口的奇迹。计划生育为中国创造了近四十年的“人口抚养比较低,社会储蓄率较高,劳动年龄人口比较年轻”的“人口红利”时期。但与此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中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付出了“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总体恶化和人心向背发生相对倾斜”的代价。人口的有效控制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在特定历史阶段以行政手段为主,以低廉的经费投入、高昂的政治代价和牺牲人民群众现实利益以及部分育龄妇女身心健康换取的。

  张维庆说,对于已经付出的代价和未来必须面对的风险,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既要解决稳定低生育水平的突出矛盾,又要积极应对并妥善处理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流动与迁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协调处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关系;实施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思路,有效开发人力资源,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转变。

  他建议,应根据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成果,优先加大对人的全面发展的投入,纠正见物不见人、把发展等同于GDP增长的片面认识和“重经济发展、轻社会发展”的倾向。他提出,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重点有四:

  ——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解决人口问题的投入。主要是基层计划生育工作和服务网络、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西部地区“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计划生育基本项目免费技术服务以及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救助等投入——提高人口素质的投入。主要是出生缺陷干预、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农民工技能培训、农民工子女教育的投入,农村合作医疗、公共卫生设施的投入以及农村远程教育的投入,切实解决农村和低收入人群上学难、看病难和保健难问题。

  ——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形成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同投入的机制,缩小差距,平衡利益。

  ——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改变落后生活方式,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流动的投入。

  张维庆称,如果这些战略举措得以落实,经过十五年左右的努力,中国就能把人口压力变成人才动力,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本强国,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