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简约大会凸显务实高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7:53 北京晚报

  “反分法”引起世人关注

  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是一次届中会议,但是此次大会由于《反分裂国家法》的审议而格外引人关注。

  3月8日,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王兆国副委员长做了《反分裂国家法》
的草案说明,会后,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纷纷召开全团会议,审议《反分裂国家法》。在审议中,代表们热烈发言,表达对台独分裂分子的痛恨,支持《反分裂国家法》。与代表们热烈发言相呼应的是,中外记者对代表团审议现场的“围攻”,在台湾团会场,数十架摄像机排成了一道长墙,将会场团团围住,中外记者不放过代表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在当天的人民大会堂,几乎每个代表都成为媒体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外交部长李肇星被记者们拦截在大会堂的走廊里,短短几十米路,竟然“走”了将近40分钟。记者们的围追堵截,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反分裂国家法》的超强关注和全国人民对这项法律的热切期盼。

  简化程序体现务实之风

  今年的人代会,从会期上看比去年又减少了半天的时间,但代表们议政的时间一点都没有减少,大会效率的提高,充分体现了大会的务实之风。

  此次大会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首次不在人民大会堂宣读,而是提供书面报告供代表审议,提高了效率,保证了代表们的审议时间。北京代表团的王永炎代表说,今年的这项改进缩短了会期,减少了开大会的时间,而是增加了小组讨论,使每一位代表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而且由于这两个报告改为书面报告形式,预算报告内容更加翔实,增加了诸多名词解释和图表。他认为,大会的这一改进,有利于人大代表更好地行使职权,审查预算草案。除了大会议程的革新,务实高效的会风体现在大会组织的许多方面,通过精心准备大会组织者将各地代表的报到安排在了同一天,这样就为代表们节约了至少一天时间,也为大会节省了各项费用。以往人代会期间,代表们需要随身携带3张卡片,报到时有报到卡,就餐时有用餐卡,开会时出示出席证,今年,通过利用高科技手段,代表们的报到卡、用餐卡和代表证首次实现了三卡合一,一张卡完成了所有功能,不但方便了代表,而且制证费用大大节约。

  参政议政水平提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参政议政的水平又有了进一步提高,大家很少局限于一事一议,而是提出了很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张恭庆直言不讳地指出:在十届全国人大的代表中,各级官员多达70%,来自基层的代表较之以往有所减少。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在官方的统计数据中,代表中干部占代表总数的32.44%,工人农民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8.46%。对此,张恭庆代表认为,虽然各级官员、企事业单位领导对全局的情况可能更为了解,但他们的观点往往带有一定的局限性;既然是“人民代表”,就应具备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有更广泛的代表性。“来自基层的代表应当有更多的劳动者,像工人、农民等,他们对群众的生活冷暖更有发言权,更了解老百姓在想些什么。”

  和谐社会成最大亮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代表们议论最多的话题,如何在社会发展的每一方面都体现公平、公正,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唐大生代表说,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在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不论是全团会还是分组会,代表们围绕建设和谐社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体现了代表们参政议政的能力更高,责任感更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方新在谈到义务教育的话题时表示,国家既然实行的是义务教育,就应该“一碗水端平”,在不同地区和不同学校间均衡地使用教育投资,不应该从政府的角度就“有偏有向”,人为地制造学校间教学条件的差别;更不应该使一些得到较多投资的学校,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吸引“收费生”,用国家的投资为自己谋利,这对于义务教育而言就是一种不公平。

  王永炎代表特意提到,今年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使人们看到了政府求真务实、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的工作态度。代表们认为,要让群众看得起病,就要继续加大对卫生事业的资金投入,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议案围绕中心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团代表共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议案24件,议案质量明显提高。在提出的议案中,关于制定法律的议案有10件,关于修改现行法律的议案14件。范远谋代表说,这次大会对代表提出议案提出了新的要求,如议案要围绕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功能立法和监督提出,北京团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内容翔实,具有建设性,这说明代表们提出议案的水平正在提高。

  “每次开完全国两会,我都累得像大病了一场!”北京团代表罗益锋向记者感叹。今年两会期间,他一人就领衔提交了10份议案,是北京团代表中提议案最多的一位。

  据记者统计,在24件议案中涉及宪法及相关法类议案1件,涉及民法商法类议案2件,涉及行政法类议案6件,涉及经济法类议案7件,涉及社会法类议案5件,涉及刑法类议案2件,涉及诉讼和非诉讼程序法类议案1件。所提议案中,罗益锋等44位代表提出了关于禁赌法的议案;许智宏等38位代表提出了关于为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调,建议对《刑法》进行修改和补充的议案;韩平等38位代表提出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的议案;李铭陶等36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世界遗产保护法》的议案;高丽朴等36位代表提出了关于修改《农业技术推广法》的议案;闫傲霜等34位代表提出了关于制定《食品安全法》的议案。

  罗益锋笑称自己本来是搞高科技新材料的,但一不小心成了半个法律专家。因为人大代表承担着立法、审议各项报告和监督“一府两院”的职责,涉及的专业知识很广,需要不断学习。

  两会交通减少扰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共有6000名交警上路值勤,并通过一系列措施,既保障了“两会”车队的安全、畅通,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社会交通的影响,得到了市民认可。

  在两会召开之前,交管部门制定了4项保障措施,压缩了两会驻地至大会堂的发车时间,由去年的35分钟压缩为30分钟,减少了与会车辆占用道路的时间;将去年途经西三环的两会车队路线与城区车队路线合并,减轻了西三环的交通压力;在放行社会车辆时间方面,增加了10秒,由去年的30秒变为40秒;改禁行为单行,将城区部分道路,由去年的禁止通行变为单向行驶,从而方便了社会车辆的通行。交管部门的大批警力都投入到“两会”的交通保卫工作中,离会场最近的帅府园交通队交警一天平均上岗15个小时左右。

  在“两会”开大会期间,交管部门在大会堂设立了指挥部,各交通支队的指挥所直接设在道路上。两会警车的GPS定位系统精确到秒以计算行驶时间,路口值勤民警都是掐着手表为代表车辆放行,避免两会车辆形成串车对社会交通形成压力。交管局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两会”交通的通畅主要归功于市民的理解与支持,很多市民都放弃驾驶私家车,主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有关人士认为,新措施的出台,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少扰民,这样的思路彰显了群众观念和执政为民的意识。“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此理念,正生动地体现在各项具体行政措施与条例中。本报记者王远荣东岳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