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总编说两会:竞争力杂志总编盘点两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15 央视《两会接力站》
总编说两会:竞争力杂志总编盘点两会热点

《竞争力杂志》总编辑方向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总编说两会:竞争力杂志总编盘点两会热点

节目录制现场


总编说两会:竞争力杂志总编盘点两会热点

漫画:构建和谐社会(新华供图)


  央视《两会接力站》总编说两会3月14日播出节目《漫话两会》,以下为节目实录。

  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竞争力杂志》总编辑方向明,做客演播室,漫画盘点两会热点。

  主持人:这里是经济频道的两会接力站,在刚才的《两会新闻网》、《小丫跑两会》
《马斌读两会》这三站之后,计渝将和《竞争力杂志》的总编方向明先生一起展开《总编说两会》这一站的内容,方总编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今天上午我们大家都共同收看了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在这个记者招待会的直播里,有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温总理说了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这里我也找到了一幅漫画,一起来看一下,漫画说的是一朵祥云给大家带来春雨,这个春雨是什么呢?就是取消农业税,取消农业税这个政策措施的实行,某种意义上说,对中国农业的发展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是一场大好的春雨呀。

  方向明:在今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里,我也注意到了温家宝总理引用了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的一句话,这句话是这样说的,世界上大多数人口都是贫困人口,只有懂得穷人的经济学,才能懂得经济学中很多重要的原理。那么温总理对中国农业的发展,他的理解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家庭经营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二个阶段是工业反璞农业、城市反璞农村的这样的经济特征的阶段。那么今年中国惠农政策里采取了一项重大的举措就是取消农业税,这大概就是工业反璞农业的一个典型特征。国家财政为此扶持农业的资金达到了660亿,不仅如此,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它改写了中国农民两千年缴纳皇粮国的历史。

  主持人:大家非常关注我们如何使得这些年开始起步的农业增长持续下去。另一方面大家关注的一点就是如何迅速地提高农民的收入问题,这里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来自河南省一位人大代表,他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崔明杰:“对于三农问题提出来我认为下一步发展对于农村这一块,是我们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怎么样从农民这一块的话增加农民收入,从农村的话,就是剩余劳动力结合的话,就是农民增收这一块我们要做好这篇文章,这一次我们在议案中间提出来就是从农副产品加工这一块,从税收这一块,国家的话有这样一个比较公平的这样一个政策。”

  主持人:大家在关注三农的时候,非常关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和来转化,农民的收入如何来迅速提高,这可能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您怎么来看?

  方向明:我也带来了一幅漫画。对这副漫画呢,我评价是它反映了中国农民工里头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工资低、保障低、福利低。这个问题的解决,我觉得全社会必须有一个观念的转变。

  主持人:什么样的观念的转变?

  方向明:就是不要把农民工当作农民看待,也是要当作初级的产业工人看待。

  主持人:初级的产业工人?

  方向明:对,初级的产业工人,是农民工进城以后面临的一个必然转型,当农民工能够用自己的这种技能和自己的劳动的成熟,使自己以一个产业工人的姿态得到社会认可的时候,那么我想它必然也可以得到一个产业工人的待遇。如果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我们相应的企业、相应的社会组织就会随之而变化自己的组织形态。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幅漫画再来看一下,前面说GDP不断地增长,这是我们来说经济成长是一个喜报,是一个好消息,这是在这个GDP高速成长的背后我们看到是什么?看到的是环境的污染,对资源的破坏的使用,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和委员大家都注意到一点。

  方向明:谈到中国宏观经济,我注意到今天上午的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宏观调控。我也注意到在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有两个关键以词。

  主持人:哪两个关键词?

  方向明:第一个关键词是健康,第二个关键词是绿色,为了实现中国经济的健康的发展,这两年国家采取了宏观调控的政策,而宏观调控政策又是对中国企业的健康状况又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

  方向明:我觉得大多数的企业是经受住了这种体检,这个体检大概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企业自身素质的体检,另外的一个层面是企业心态的体检,企业心态的体检指的是企业是否经过良好的发展观念。目前中国确确实实有很多的高能耗的企业,它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而且破坏了自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所以宏观调控里的其中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还是要调整一些这些高能耗、高消耗的这样的一些产业,寻找一种新型的工业化的发展道路。

  主持人:在调整当中,对某些产业要保,对另外一些产业要压,就是有保有压这么一说法,不少代表和委员对于有保有压都提出了自己的一个见解,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全国人大代表杨盛道:“那么结构调整建设和谐社会就要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升级,进行战略性调整,在这方面我感觉最深就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中占据重要的龙头这样的一个作用+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抓旅游就是抓开发,抓旅游就是抓精神文明建设,抓旅游就是抓扶贫。”

  方向明:这位代表说得非常好,他讲到了用一种新型产业来取代过去的落后产业,我认为中国的经济的健康的成长,以及经济与环境的协调是两大基本的基础。

  主持人:两个基本的基础?

  方向明:对,在这两个基础之上,今年两会又提出了一个和谐社会的这样一个新的概念,那么什么样的是和谐社会呢?我也带来了一个漫画。

  主持人: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是全国人民共同构建和谐大厦。

  方向明:那么什么是和谐社会,温总理在今年的两会上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描述,那就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的和谐。民主法制是我们现行社会的一个基本制度,公平正义是我们社会现行的一个基本准则。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我们人类生存和发展,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保障,也是我们将来走向一个更美好社会的一个基础。

  主持人:谢谢方总编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谢谢!节目最后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编导准备的一组数字。

  1、本次两会共收到人大议案991件,政协提案立案4375件

  2、2005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为8%

  3、今年计划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

  节目主编:赵悦

  本期记者:贾祯 李敏 谢昆

  《中国财经报道》首播时间:周一至周四 22:05——22:25

  周 五 23:05——23:2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4:35——14:45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