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文)(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18 新华网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把重点放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法律上

  今年是实现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把立法的重点放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
法律上,认真研究制定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法律,及时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努力提高法律草案的起草和审议质量。

  今年计划安排审议的立法项目主要有:一是制定紧急状态法、监督法、物权法、企业破产法、公务员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证法、违法行为矫治法、行政强制法、反垄断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二是修改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券法、个人所得税法、审计法、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对上述立法项目,各有关方面一定要共同努力,确保按期提请审议。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解决立法项目涉及的重大问题,保证立法顺利进行。

  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处于转轨变化之中,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立法任务繁重而艰巨。为做好立法工作,我们一定要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宪法为依据,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把立法同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结合起来,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第二,坚持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作为立法的基础,借鉴国外立法的有益经验,而不能照抄照搬,使制定的法律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第三,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做到集思广益,使制定的法律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切实维护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法律草案要向社会公布。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把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上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加强监督是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思路,在总结近年来监督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题工作报告、工作调研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保障宪法和法律有效实施,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促进国家机关严格依法行使职权,维护人民的权利。

  今年计划对5件法律进行执法检查,听取10个专题工作报告。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一是继续围绕“三农”问题,对农业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各项支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确保农业法和扶持“三农”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围绕水资源问题,对水污染防治法并结合对水法进行执法检查,促进水资源的保护、节约和合理利用。三是围绕企业职工合法权益问题,对劳动法进行执法检查,督促落实和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继续推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和社保资金问题,保障和改善企业职工的劳动条件。四是围绕生产安全尤其是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对安全生产法并结合对矿山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止发生重特大责任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五是围绕司法公正问题,对律师法进行执法检查,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审判监督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法律监督的专题工作报告,督促司法机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量,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对预算和经济工作进行监督是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要认真听取和审议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重点监督财政收支尤其是保证重点支出情况、转移支付情况、赤字和国债规模、预算超收收入使用情况,进一步督促有关方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预算制度,规范部门预算。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要认真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加强对宏观调控措施、重大经济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编制情况,为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和批准“十一五”规划做好准备。

  继续做好法规备案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制度,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制定信访工作若干规定,规范和加强来信来访的受理、交办、反馈和督查工作。要把信访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来信来访的综合分析,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外交往,完善和扩大与外国议会的定期交流机制,保持与各国议会友好往来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重要作用,为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推进,人大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为了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继续加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继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培训工作,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要继续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常委会机关要认真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思想和作风建设,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和群众观念,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努力提高办文水平,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好集体参谋助手的作用。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