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04执行情况05草案报告(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5:54 新华网

   

  (七)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1)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将外贸进出口与提升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培育自
主研发能力结合起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施名牌战略,支持和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提高传统出口商品的质量、档次,规范外贸经营秩序。组织好国内急需和短缺的能源、原材料、关键技术和重大设备的进口。(2)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环保产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和吸引跨国公司来华设立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地区总部和先进生产制造基地。稳步推进银行、保险、证券、商业、电信、旅游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用好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加强外债总量调控,优化外债结构,防范外债风险。(3)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境外投资的规划和产业政策指导,完善财税、金融、保险、外汇等支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巩固和发展多边、双边经贸关系,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

  (八)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1)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就业问题,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第三产业、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加强政府对就业的指导、培训和服务,建立劳动就业监测预警体系。统筹做好城镇下岗失业人员新增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军人的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工作。把支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增加各级财政支持再就业的资金投入,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对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困难群体再就业的支持力度。规范企业裁员行为。(2)加快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力争按期完成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健全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做实个人账户。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参保率。抓紧研究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和规范城市“低保”制度。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制度。继续抓好开发式扶贫工作,增加并切实管好、用好各项扶贫资金。(3)努力增加城乡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完善并严格执行城镇职工最低工资制度,督促企业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合理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规范分配秩序,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调控和监管。进一步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4)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积极推动消费结构升级,扩大住房、汽车、文化、旅游、健身等方面的消费。实行有利于扩大消费的财税、金融和产业政策。加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推动农村通信发展。继续改善消费环境,重点整顿和规范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收费和价格秩序,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提倡绿色消费,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发展消费信贷。

  (九)全面促进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1)大力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抓紧制定并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和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启动散裂中子源、强磁场等9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原创性基础研究。再改造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大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和对引进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创新的支持力度。继续组织实施电动汽车、功能基因等重大科技专项。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环保与资源勘探等10大产业技术开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继续推进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的分类改革。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不懈地做好科普工作,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高。(2)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实施新一轮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扎实推进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和危房改造工程,健全和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实施中西部职业教育发展专项建设计划,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继续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3)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完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基本完成医疗救治体系建设任务。加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特别是艾滋病、血吸虫病和肺结核病的防治。有效整合和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农村卫生队伍建设,继续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和农村医疗救助工作。加快开展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试点。(4)大力发展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体育等事业。积极发展公益性文化,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抓紧保护和抢救优秀的特别是濒临失传的民族文化,促进经营性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加快国家博物馆等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强农村计划生育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和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做好新闻出版工作。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抓紧2008年奥运会各项准备工作。(5)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水库移民、劳资纠纷等方面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妥善解决城乡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和机制,增加对安全设施的投入。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认真做好重大自然灾害调查、监测、预报和治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编制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

  2005年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相当艰巨和繁重。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实现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