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出租职业举报人:最大心愿是能获社会承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42 南风窗

  本刊特约记者 牟德鸿 李伟 发自山东

  “不是我不相信你,想要我命的人可不少!”当记者站在山东省乳山市市政府大楼前的广场上,打通职业举报人刘海的手机时,对方坚持说:“见面地点由我定!你们带好记者证和身份证,到乳山公安局大楼前!”

  记者到达乳山公安局楼前,“我5分钟后再与你联系!”刘海在电话里说。5分钟后,刘海来电询问记者的车号。

  过了一会儿,一辆出租车停在楼前停车场入口处。记者以为车上下来的两个人中,有一个就是刘海。可是两人却径直向办公楼大门走去。正当记者转头再向公路上张望时,两人突然回头向记者走来。

  其中看上去身体瘦弱、40多岁的中年人正是刘海。在他的指引下,记者驱车向他认为安全的地点驶去。刘海有些不好意思地向记者解释说:“那些被举报的黑车司机恨死我了,不得不小心点。如果刚才你身边有三四个人,我根本就不会与你打招呼。约你去公安局前见面,也是为了有意外时便于应对。”

  “干我们这行,是真正的高危行业。被报复、打伤是常事。很少有人知道我住哪,出来走动,我可以说是前后都得长眼睛!”

  从义愤到职业举报

  刘海向记者介绍了他从一个普通市民,成为“职业举报人”的过程。

  上个世纪80年代,刘海在一家企业做业务员,经常到外地出差。当时全国的出租客运市场极不规范,常有一些三轮车之类的车辆聚在汽车站、火车站附近拉客。很多车主没有任何手续,也无人管理,外地客人被“黑”是常事。

  有一次在济宁市,一个“黑三轮”跟在刘海身后说了半天,刘海不肯坐车,恼羞成怒的车主竟然用车轮有意撞他。气愤之极的刘海到当地交通、公安部门举报,竟然没人管。

  1998年,荣成市交通部门为打击“黑出租”,出台了“有奖举报‘黑出租’”的制度,这让刘海第一次从举报中尝到了甜头。第二年,威海市所辖的文登市、乳山市、威海市区的出租车稽查部门也相继实施“有奖举报”制度。2000年,山东省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肯定了有奖举报“黑出租”的做法,表示“欢迎群众举报非法营运车辆”。

  而在此前这两年中,各地交通稽查部门发的奖金,已经足以让刘海有了稳定的收入,最终使他把举报“黑出租”当成了自己的职业:他放弃了原来的业务员工作,专门到“黑出租”集中的地方,有意乘坐“黑出租”取得证据,然后举报获得奖励。

  到了2000年,由于不少本地“黑出租”都知道有这么一个专门举报他们的刘海,不少人都认识了他,他觉得自己单干已经不行了,要想继续干就得组织其他人一起干。另外,税务、工商、公安等部门也都相继推出了各种有奖举报的制度,社会也逐步认可了这一收入的合理合法性,于是他决心不再单打独斗,要拉起一个职业举报人的队伍。

  据了解,“刘海团队”起初多是下岗人员,这几年吸收了一些大学生,整体素质有所提高。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