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出租职业举报人:最大心愿是能获社会承认(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42 南风窗

  成立“举报公司”

  “老百姓不理解,他们说我们干的是缺德的事,这是我最大的困惑。本来干我们这行越低调越好,我决定接受采访,就是想让人们知道我们的想法。”刘海对记者说。

  很多“黑出租”司机被抓获时,都会诉说自己生活困难等理由,群众因此很同情他们,对举报人和稽查人员不满。守法经营的出租车主们却是站在刘海这边的,有不少人不但不收车费,还主动跟举报人介绍当地“黑出租”出没的地点和情况。

  刘海认为,老百姓的不理解,源于对“黑出租”危害性认识不足。容忍“黑出租”,就是对守法经营的出租车主利益的损害。在实际举报行动中,这一“合理合法”的行为却并非总能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

  在2003年的一次行动中,刘海应龙口市交通部门的邀请,带多名职业举报人到当地打击“黑出租”时与车主发生纠纷,“黑出租”司机到公安局,声称有人抢车。尽管交通稽查部门出面对此做了解释和证明,但当地公安人员却认为,举报人不是普通乘客,为了得到举报奖励而有意乘坐黑车,是在诱导违法。而刘海作为组织者有诈骗嫌疑,被龙口市公安机关拘留了10天,家人交了6000元保证金才得以出来。

  对“诱导违法”,刘海并不认同,“缉毒人员为了抓住毒贩,不是经常化装成买家引人上勾吗?警察难道也是在引诱犯罪吗?普通市民举报时经常会遇到举证不力的情况,要举报‘黑出租’,离开像我们这些研究‘黑出租’规律的职业举报人,根本不可能成功。”

  作为职业举报人,刘海并不是第一个。沈阳的姜焕文,9年来举报了400多起各类案件,获奖金15万余元。去年7月20日,他开通了全国首个民间举报网站,后被政府有关部门断网关闭。

  而2003年,广州市交警部门推出了奖励市民拍摄交通违章的措施,催生出“职业拍车族”。据悉,北京、上海、郑州、鹰潭等城市也出台了类似规定。对此,部分专家认为,这是执法部门把部分执法权授予了普通公民,这部分执法权容易被滥用,变成合法的伤害权。政府部门管理职能的随意委托授权,客观上推掉了执法部门的责任。职业举报人也缺乏必要的司法程序支持。

  而有法律界人士则表示,任何公共执法不论如何完善都会有缺陷,因此在一定范围内允许私人执法可以节省公共资源,提高执法效率。在一个运作良好的社会,公权力不可能也不必要垄断一切事务,两者的互补将产生更好的效果。

  王海知假买假,有人说他是刁民,有人说他是维权斗士,但他终究可以走到阳光下,开办打假公司。刘海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社会能承认职业举报人的积极意义,让他也能办一家“举报公司”,“我的团队目前已不仅仅限于举报‘黑出租’,已经开始利用信息多的优势向税务、纪检、公安、专卖机构等设立有奖举报制度的部门进行举报活动。”

  (文中“刘海”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