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出租职业举报人:最大心愿是能获社会承认(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42 南风窗

  刘海的“抓黑”攻略

  虽然很多执法部门都将举报作为执法的主要线索,但对稽查“黑出租”的部门来说,要打击“黑出租”,举报人不仅仅是其线索来源,而且是其执法的证据来源和主要证人。

  以往,一些地区的稽查人员曾化装成乘客,主动去乘坐“黑出租”取得录像等证据。但一个地区的稽查人员毕竟有限,一旦“黑出租”记住他们,此招便很快失效。由于各地对“黑出租”的处罚形式都以罚款为主,一般处罚额在5000~8000元,对举报者的现金奖励通常每车500~800元之间,最少奖励300元,一些地区最高则能奖到2000元。优厚的奖励,成为职业举报人的“催生剂”。

  职业举报人的工作方式,据刘海介绍,一般是这样的:稽查人员或举报人员提前摸好“黑出租”的集中地点和数量情况,选择一个时间,约定开展集中打击行动。先由稽查人员在某处设检查点,然后举报人员以乘客身份去打车,把“黑出租”引到检查地点,向稽查人员当场举报并指证。

  由于各地出租车管理部门对举报人员的要求不同,刘海他们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也不一样:有的地区要求必须将交易过程录像才算取得证据;有的地区则规定只要把“黑出租”“钓”到检查地点,让执法人员抓个“现行”就可以了;而有的地区上述两条都要做到;还有的要求举报人必须完成整个交易过程。

  在职业举报人与“黑出租”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举报人的从业经历甚至多了些与地下工作者相似的色彩:一些职业举报人为了得到“黑出租”的信任,提前一个多月到“黑出租”集中待客的地方附近租一所民房,每天以外出联系生意为名经常乘坐那一带的“黑出租”。一段时间后,司机们都与其熟识后,再出其不意将其一举“钓”走。

  “刘海团队”的职业举报行为已遍及山东的大部分县市。用刘海的话说,现在他一个电话,就能招集到最多100多名职业举报人一起行动。随着刘海影响的扩大,很多“黑出租”猖獗的县市执法部门都慕名与他联系,请他带队去协助打击当地的“黑出租”。

  长达6年的职业举报经历使刘海身价不菲,从4年前开始,他就只做各种联络和组织工作,不再亲自参与现场举报和取证行动了。更多的时候,他是自己团队的经纪人。

  由于运管部门收到“黑出租”的罚款之后,必须先交财政部门,然后由财政部门返还部分奖金给运管部门,这样奖金结算就要滞后一段时间。为了保证团队人员及时兑现奖励,刘海需动用自己筹措来的款项。团队成员每抓获一辆“黑出租”,均可很快从刘海处得到400~700元不等的酬劳,这使团队有了很强的凝聚力和运转效率。而刘海日后从运管部门结算来的奖金扣除已经垫付给团队成员的酬劳,就是他的进项。

  “安全生产”最重要

  职业举报“黑出租”的收入固然可观,但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有时也是高昂的。“黑出租”被罚的都是他们提心吊胆挣来的真金白银,愤恨职业举报人是他们自然的心理反应。 被“黑出租”报复的凶险之事,刘海个人就经历过两次。

  有一次,他和另一个举报人刚从乳山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出来,还没出大院,门口就冲上来8个人,想把他俩拉上一辆面包车。刘海大喊“抢劫、快报警”,警察及时赶来,将8个人抓住。经审问,他们是一个被举报过的“黑出租”司机雇来给“刘海”颜色看的。

  举报人“钓”车时因身份暴露被“黑出租”司机暴打的事情,刘海他们在海阳、文登、龙口等地协助执法过程中多次发生。而根据他们与执法部门的合作惯例,这些“钓车”过程中的损失,执法部门不负任何责任,均由举报人自己承担。有时刘海不得不自己掏钱为受伤人员治疗,遇到当地公安部门因为举报人与“黑出租”车主发生纠纷而扣押举报人时,刘海还得出钱赎人。

  做职业举报人的高危险性,使很多举报人干一段时间后都会收手。在“刘海团队”中,从业经历超过4年的人寥寥无几。

  在2000年的一次行动中,一名年轻的职业举报人在对“黑出租”的交易过程录像时被发觉,结果被一群“黑出租”司机集体殴打至昏迷不醒,赤身裸体被扔到一处麦田里。次日被一个农民发现,给了他一身破衣服,他才得以跑回来。年轻人一见到刘海,抱着他大哭:“我再也不去干这个买卖了。”

  而刘海现在更多的时间是在考虑职业举报人这一行的未来,他最希望社会能理解他们,因为其职业生涯正面临种种非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