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曾荫权-资深公务员晋升代理特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7:45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曾荫权-资深公务员晋升代理特首

  “政治就是这样的,最终要靠理性的对话,要靠在对话中寻求妥协,达到共识。”——曾荫权

  本刊记者/陈晓

  身着深色西装,系一枚蓝地红花的飞龙领结——2005年3月12日晚8点30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在香港政府总部记者室,宣布接棒董建华,出任代理特首。

  这个曾在年初表示,将于2007年告老归田的香港政务司司长,在60岁这一年,迎来了政治权力的又一个高峰。

  当记者问他是否坚持2007年告老还乡时,曾回答:“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现时有新的发展,我现在面对的工作是要搞好选举,使香港人尽快得到一个新的特首。另外,我要做好政务司司长的工作,使香港一般经济、社区方面平稳与稳定,这是我首要的任务。其它的问题,我现在不会想。”

  虽然6个月后将进行正式的特首竞选,但还是有当地评论称“曾荫权时代”到来。

  自称“喝香港水,流香港血”的曾荫权,1967年以预科学历晋身政务官行列,30多年在行政官场内步步高升——2001年因陈方安生辞职而接任政务司司长一职,现在又因董建华辞职而任代理特首,成就港产“公务员”的治港传奇。

  警察的儿子,哈佛的硕士

  与其他港产高官不同,曾荫权出身贫寒。父亲曾云是一名警察,收入低微。曾家五子一女与父母,一家八口,20世纪50年代居住于香港荷里活警察宿舍。由于是家中长子,曾荫权很小已经要打工帮补家用。

  出身警察的父亲崇尚“藤条”教育方式。作为家中老大,曾荫权经常会成为父亲责打的对象。在他的记忆里,童年几乎每周都会被打一次。

  “我记得小时候无知,买错了隔夜面包,又给爸爸打一顿。有次他吩咐我买豆腐,我不懂得,买了回来发现是馊的,又要挨打。”曾这样对香港媒体回忆说。

  但藤条下的教育,无损曾荫权对父亲的敬爱。父亲对他们的教育,除了言传身教外,最重要的一笔就是要求他们记周记。当时曾云长期驻守偏远的粉岭,要求曾荫权和二弟每周写一篇周记,留待自己周末回家批改,以了解孩子们的学业和生活情况。这为曾氏兄弟打下了良好的语文基础。

  另一位对曾荫权影响很大的人,是香港华仁学院的穆嘉田神父。这位曾荫权最尊敬的老师对学生要求极高,常常因为学生的一点纰漏大发雷霆。他曾在课堂上朗读曾荫权的英文作文,狠斥他文法错漏,并将他的作文簿掷在地上,吐口水羞辱。这种严厉的做法,让曾荫权印象深刻,养成了其日后写作行文严谨的习惯。

  两位对曾荫权影响至深的人都性格暴烈,曾荫权的火暴脾气也是公开的秘密。

  在他出任财政司及政务司司长等高级职位时,在内部会议中,曾如果与他人意见不合,也会拍桌子,掷毛巾。多次与曾荫权争论西九龙问题的文化评论人胡恩威直言,曾荫权为人喜怒形于色。

  现在每天上班前,曾荫权会顺道到香港中环花园道若瑟堂祈祷。他说,在祷告中会祈求天主赐他谦逊,因为他自幼霸气,在争论中喜欢“死都拗翻生(嘴上不认输)”。

  中学时候的曾荫权成绩只算普通,会考的十一科中,还曾经有中国文学及历史不及格的成绩。

  因此他仕途一路亨通之后,和青少年学生对话时,也鼓励他们不要因为一时的成绩或一次考试就丧失信心。

  预科毕业,曾荫权被香港大学建筑系录取,但由于家庭环境拮据,身为家中长子,曾荫权放弃升学的机会,20岁便投身社会。他的第一份工作是辉瑞药厂的西药推销员,后于1967年考取二级行政主任职系,加入政府公务员行列。

  “初入政府做事,同事互相询问是哪间大学。问到我,我只能说:我未读过大学。”曾荫权回忆起昔日情况,毫不讳言当时身边多数同事都戴过“四方帽”,令他觉得自卑,以后他很少提及自己的学历。

  不过,曾荫权的自卑与遗憾,终于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化解。1980年,世界知名的美国哈佛大学,首次招收香港政府高官入读一年制培训课程。曾荫权虽没有学士学位,却经上司推荐报读。初时,校方质疑他的入学资格,直至看过他的工作履历后,终让他顺利入学。他最后取得九科优的优异成绩,成为哈佛的公共行政硕士,也是首位毕业于哈佛的香港政府高官。

  “煲呔曾”造型成就个人风格

  1995年3月7日,曾荫权成为首位华人财政司司长。任命当日,曾荫权在政府总部会见记者,发表讲话前先向在场每位女记者派一支玫瑰花,笑言是“见面礼”,希望她们日后“手下留情”。

  从此,曾荫权成为香港政坛一颗引人注目的明星。

  曾荫权衣食住行讲究,总是西装笔挺,衣领上结一个与西装颜色格调相配的煲呔(领结)。据称曾荫权家里放置了超过一百个领结,分布在衣柜内三个架上。他的“煲呔曾”形象,被认为是营造个人风格极为成功的例子。

  香港著名时装设计师邓达智说,曾荫权的领结抢眼而不刺眼,有幽默的卡通图案,甚至有六十年代兴起的意大利名牌的迷幻色彩图案,“打破了高级官员的沉闷,有胆量。”

  另一位时装设计师文丽贤对曾的衣着也有很高评价,认为他很懂英国人的穿衣文化,在正式场合都穿得很醒目,有教养。

  曾荫权在中学时,曾参加班际英语话剧比赛,演出话剧《 The Escape 》,讲述法国大革命时期,一群被囚禁在巴黎监狱的政治犯的逃狱经过。在华仁书院的校刊中还可以看到对曾荫权演技的评价:“演技出众,发音清楚自然正确”。他还曾在校内获得羽毛球双打亚军。

  虽然学生时代的曾荫权还算活跃,但在好友眼里,现时的他,却是一个嗜好几近于零的“闷蛋”。在港府的《香港政府政务职系名录》中,曾荫权申报嗜好为:听音乐和观鸟。而收藏手表也是他少有的嗜好之一,曾喜欢以购买劳力士来奖励自己,还不时与太太一起到街口买鱼买肉。堂堂新任署理特首,还是街口商贩眼中的住家男人。

  曾荫权一直与媒体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一位香港报纸的主编告诉本刊,曾经常就某个特定的议题,主动请媒体朋友喝茶沟通。

  香港“财爷”

  1996年3月,曾荫权迎来首次大考——发表第一份财政预算案。这份预算案的主题,主要是改善民生,受到市民普遍欢迎。曾荫权首次以广东话及英语宣读他的“处女作”,并在一小时四十五分钟内完成,比历任财政司的预算案演示文稿来得简洁。

  预算案发表后翌日,曾荫权出席电台节目,受到不少市民致电赞许。他回忆说,当时做完这份预算案,心下忐忑,但在街头看到出租车司机对他树起大拇指,方觉心安,并大受鼓舞。

  曾荫权的理财哲学秉承前一任财政司司长夏鼎基的“积极不干预”政策。但在1997年的金融风暴中,他曾率领政府入市干预。

  1997年7月中旬至1998年8月,著名“炒家”索罗斯联同其它财力雄厚的“大鳄”,指挥旗下基金大手沽售港元,三度冲击在港奉行多年的联系汇率。猛烈冲击下,港元兑美元汇率从高位迅速下降,跌势令香港金融市场乱成一片。各大银行门前出现一条一条挤兑美元的人龙,情况的紧急是自80年代中以来的首次。

  曾荫权先授权金管局通过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经过数次角力,虽然港府的措施可一挫炒家们的锐气,但成效有限。

  1998年8月14日,港股已下跌接近6500点,是当时近5年的新低,要有效打击贪得无厌的国际炒家,惟一最可行的办法,只有政府直接入市干预。

  8月14日早上9时半,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接到曾荫权通知,港府决定干预股市及期指市场,对抗炒家。

  在接下来近半月的“大战”中,炒家不断抛空股票,金管局则力接沽盘。经过14日的“肉搏”,港府终成功击退炒家:8月28日恒指以7829点收市,成交额达790亿港元,创出单日成交纪录的历史性新高。

  成功击退炒家后,曾荫权在电台节目中解释港府入市的必要性:“炒家所拿走的,不单是金钱,更是香港金融制度的稳定和600万人的信心。”后来在一次宴请传媒时,曾荫权坦言决定入市前夕,压力大到半夜惊醒,偷偷落泪。

  此后,特区政府将入市炒作而赚得的丰厚基金,以出售官股盈富基金方式,还富于民。虽然政府入市干预一举令港府一直奉若神明的“积极不干预”政策由此“破戒”,但同时成就了曾的另一桩得民心之举。经此两役,曾荫权民望高企。

  根据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有五成半受访市民认同政府托市的行动,同时带动曾荫权的支持率上升,达65.1%,是回归以来的新高。

  除了在金融风暴中给市民送大礼外,令公众印象深刻的是曾荫权利用传媒透露预算案可能加税风声,最终却连年减税的“狼来了”手法。

  曾荫权上任之初,以摩西不会向以色列人允诺迦南的乐土为喻,暗示没有“大礼”给市民。但他的首份预算即把个人免税额由79000港元增至90000港元。翌年的1997年过渡预算案,曾再次减税,把个人免税额增至100000港元。连续两年减税,令香港市民对他好感倍增。

  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曾的财政政策在当时香港财政储备丰裕的情况下,虽然做到皆大欢喜,但却为此后香港步入经济衰退周期的财政赤字埋下伏笔,是“缺乏远见的财政政策”。但由于拥有丰厚的政府财政储备和减税福利,曾荫权出任香港财政司司长的6年时间,已经成为市民缅怀的美好时光。而这段财政司司长的任职经历,是香港市民拥戴曾荫权履新代理特首的重要民意基础。

  曾荫权的“香港家书”

  2001年2月13日,曾荫权出席香港青年协会的活动,与900多名中学生对谈,当有学生问他,如董建华邀请他出任政务司司长,他会否婉拒时,他道出了一个小“秘密”: 董建华找他商量政务司司长人选时,自己三次表示希望留任财政司司长现职。

  两天之后,董建华正式宣布,中央政府任命曾荫权出任第二任政务司司长。

  事后有人指责曾荫权事前的声明“口不对心”。但曾荫权否认说,“过去34年,做过20个职位,经过19次调动。每次调动,从未试过老板叫我调任,我会拒绝、婉拒或者反对。”曾认为这是公务员最重要的守则。

  一位香港资深政治新闻记者告诉本刊,在三十多年的官场沉浮中,从不违逆上司,是曾荫权的一个特色。他秉承政治中立的政策,忠于上司的施政方针和理念。媒体对他的评价是一个非常“官僚”的人:即谙熟公务员体制的行事规则,又公事公办。

  但政务的处理上,曾给人的一贯印象是作风硬朗,不会议而不决。在西九龙娱乐区单一招标事件中,虽然受到媒体和公众的非议,曾仍强力推行,并多次对文化界代表表示,西九龙问题,谈不拢不如“一拍两散”。

  曾荫权做事的另一个有趣的风格是,喜欢引用电影名称议政。早在1994年任库务司时,他呼吁学者应该挺身维护香港政府理财哲学,不要做《沉默的羔羊》。谈到政府财政状况具透明度时,他将之比拟为《本能》的女星一样,政府根本毫无隐藏。

  在2005年1月6日的立法会议上,曾荫权在《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发展计划动议》的致辞里,回应议员杨森和梁国雄批评数码港是纯地产项目,政府在其间向地产商输送利益时,引用时下热播的《功夫》作为自己的说辞。“现正上映由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功夫》,举世瞩目,这部电影是由先涛数码公司在数码港制作的,我有四张先涛给我的赠券,我送一张给杨议员,也送一张给梁议员,希望他们研究一下数码港的威力。”

  香港社会最敏感的话题就是政制改革。去年5月1日,曾荫权透过香港电台《香港家书》节目,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香港家书》是一个请香港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以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述个人感受的节目。

  曾荫权在这个节目中说,“面对当前的局面,我们最要紧的,不是只顾各自为自己的政治见解呐喊,而是冷静下来,清晰及认真地考虑,如何在社会意见纷纭当中,理出一个彼此都可以接受的头绪来,建立共识,好让香港政制继续稳步向前发展。”-(中新社香港分社记者张淑琴对本文亦有贡献)

  曾荫权履历

  年龄61岁(1944年10月7日在港出生)

  家庭妻子鲍笑薇;育有两名儿子曾庆衍

  和曾庆淳

  1964年香港华仁书院预科毕业

  1967年加入政府任二级行政主任

  1970年考获政务官,任职离岛理民府

  1977年升任高级政务官,借调马尼拉亚洲

  开发银行工作,研究菲律宾和孟加

  拉的供水系统及铁路发展计划

  1981年获政府保送到哈佛大学进修公共行

  政学硕士

  1985年任副常务司,负责落实《中英联合声明》

  1991年任贸易署署长及总贸易谈判代表

  1993年晋升为库务司

  1995年任首位华人财务司

  1997年任特区首位财政司司长,同年获英国

  颁英爵级司令勋章(KBE)

  2001年任政务司司长

  2002年获颁授大紫荆勋章

  2005年任香港特别行政区代理特首

  1950年入读慈幼小学一年级

  1951年转往育才附属小学念二年级,再转读

  警察小学、圣贞德英文小学至小六毕业

  1957年透过小学会考,升读名校香港华仁书院

  1962年会考11科中,取得4科良、5科及格,

  中国文学及历史“肥佬”,在原校升

  读预科

  1964年预科毕业,虽获香港大学建筑系取录,

  但因要养家放弃学业

  1981年获政府保送到美国哈佛大学修读公共

  行政硕士学位课程,一年内取得九优

  毕业

  同期入读华仁书院的名人

  关 系姓 名 现职或曾任职

  师 兄孙明扬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

  黄宏发立法会前议员

  同级同学梁永立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

  师 弟祝建勋教统局前副秘书长

  方津生圣保禄医院院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