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没收中国鞋专题 > 正文

俄警察拉走8000万元温州鞋 中国鞋商被扣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2:4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朱烁)莫斯科时间3月12日晚9时,大批俄罗斯税务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警察,突然来到约距莫斯科市南区14公里的萨达沃特花鸟市场,将储放在该市场集装箱仓库的中国鞋强行拉走。这批鞋主要来自温州纳斯特鞋业等20家出口企业,共涉及100多个集装箱,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据悉,此类事件在俄罗斯已经是第三次发生了,“灰色清关”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中国鞋商被扣6小时

  莫斯科时间3月12日下午4时许,当地的税务警察以没有通过正规的报关手续入境、属走私物品为由查封了该仓库。据中国鞋商称,他们听到消息后,火速赶到现场咨询缘由,结果被俄罗斯警察没收护照,并被扣押达6个小时之久。后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干涉下,被扣中国鞋商才得以脱身。另据透露,俄罗斯税警强行拉走货物时,并没有出具任何的“罚没”票据。

  温州鞋革协会秘书长朱峰告诉记者,2001年,俄内务部警察就曾强行拉走温州货柜,去年2月12日拉货事件达到高潮,当时被拉走的中国货物价值3000多万美元,主要是产自温州的中国鞋。这次中国鞋在俄被查抄事件已经是第三次了。三次的理由都是:中国鞋商没有合法报关文件、属走私物品。

  我使馆将与俄方交涉

  中国外交部及驻俄使馆获悉此事后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使馆即日便派主管官员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要求俄警方立即停止查抄行动,避免矛盾激化,事态扩大。随后,使馆照会俄外交部、内务部提出交涉,表明我方立场,希望俄方正确认识中俄民间贸易中“灰色清关”问题形成的历史原因,客观、妥善处理此案。现被扣中国公民已获释。使馆主管官员还将于近日约见俄外交部负责人员,当面交涉此事。

  目前双方主管部门正共同协商,寻找长远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

  最新消息 俄罗斯税警继续强行拉鞋

  晨报讯 据《温州商报》报道,虽然离事发已近4天时间,但截至北京时间前晚7点40分,在俄罗斯萨达沃特的温州金尔达鞋业副总王笑峰等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俄罗斯税警“还在持续不断地往外强行拉货(鞋)”。

  但是这些被强行拉走的中国鞋运往何处以及将被如何“处置”,相关的30余家鞋厂的中国鞋商仍然一无所知。没有人告诉他们这些答案,也没有办法打听可靠消息。

  由温州鞋革协会、鞋类出口委员会15日晚上连夜起草了《关于温州市鞋类出口企业的货物再次被俄罗斯警方强制拉走情况的紧急报告》。 前天上午,受温州鞋革协会、鞋类出口委员会委托,温州纳斯特鞋业董事长蔡仁胜等人带着《紧急报告》从温州飞赴北京。蔡仁胜将《紧急报告》送到中国皮革协会后,中国皮革协会帮忙联系了外交部、商务部。按照预约,这个《紧急报告》于昨天上午9点呈送外交部,10点呈送商务部。

  新闻链接 埃尔切烧鞋风波

  2004年9月17日,西班牙东部小城埃尔切的中国鞋城,约400名不明身份的西班牙人聚集街头,烧毁了一辆载有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个温州鞋商的仓库,造成约8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这是西班牙有史以来第一起严重侵犯华商权益的暴力事件,世界为之震惊。

  仅仅六天后的9月23日,当地又爆发了一轮针对中国商人的示威游行。示威者扬言以后将每周举行一次抗议示威,以抵抗中国商人的廉价产品给西班牙本地商人带来的不公平竞争。所幸各方努力之后,双方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

  相关专题:俄罗斯没收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