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没收中国鞋专题 > 正文

俄罗斯税警强行拉走巨额温州鞋 外交部紧急交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8:50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3月18日消息:3月16日,温州商报全国首家披露俄罗斯税警强行拉走巨额温州鞋事件后,已引起我国外交部、商务部高度重视。

  昨天上午,受温州鞋革协会、鞋类外贸出口委员会委托,温州纳斯特鞋业公司董事长蔡仁胜和中国皮革协会紧急应对小组负责人,分别到外交部领事司、商务部欧洲司汇报情况。

  昨天上午9点,外交部领事司黄屏副司长在接见蔡仁胜等人时严肃指出,中国政府责无旁贷,一定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此事,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以保护中国公民在俄罗斯的人身财产安全。此事件发生后,中国驻俄大使馆3月13日派主管官员赶往事发现场进行严正交涉;14日,向俄外交部和内务部发出外交照会通报此事,要求俄方正视中俄民间贸易中的“灰色清关”问题形成的历史原因,归还所有查抄的货物,客观、妥善处理此事。

  昨天上午10点多,商务部欧洲司凌激处长听取了蔡仁胜的汇报。昨天晚上6点27分,凌激处长给刚从北京回温的蔡仁胜打电话。在电话中向凌激介绍了本报记者后,蔡请记者代为接听、记录通话内容。凌激告诉记者,昨天下午4点多,商务部欧洲司孙永福司长紧急约见了俄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就“巨额温州鞋被俄税警强行拉走”这一事件向俄方严正交涉,并提出:

  一、俄方在未向中方通报的情况下,单方面采取行动,对在莫斯科的华商和中国企业突然袭击、进行查抄,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和不解。“这一行为违反了两国业已达成的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双方贸易秩序的协议,而且还直接侵害了中国企业和华商的正当权益。中国商务部对此十分关注并请俄有关部门尽快调查此事,依法公正处理,并尽快给中方做出答复和澄清。”

  二、俄罗斯“灰色清关”由来已久,中俄双方已商定采取共同措施规范。“灰色清关”的主要责任在俄方。俄应加大打击力度,而不能把违规经营的责任转嫁给中国企业和华商。

  与此同时,商务部还指示我驻俄大使馆经商处与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交涉,全力以赴维护中国企业和华商在俄罗斯的合法权益。

  另外,北京时间3月17日8点26分(俄罗斯时间昨天下午3点多),经营萨达沃特花鸟市场中国鞋集装箱仓库的温州商人蔡仁童,刚到该市场察看回来,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现在正在装最后两个集装箱,估计一小时后市场里的中国鞋就会被全部拉完。”

  蔡仁童说,经过近两天时间的详细统计,该市场中国鞋集装箱仓库里共有114个集装箱温州鞋,其中20吨装的集装箱有38个,其他76个大集装箱为40吨装。蔡说,经进一步计算,被强制拉走的温州鞋价值超过1亿元,“此前由于情况紧急,初步估计价值为8000多万元。”(温州商报记者朱则金)

  相关专题:俄罗斯没收中国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