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大毒枭刘招华落网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04 央视《焦点访谈》
央视《焦点访谈》:大毒枭刘招华落网前后

大毒枭刘招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月5日凌晨,警方经过精心部署在福建省福安市一举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犯——大毒枭刘招华。这一天,正是公安部在全国公开悬赏通缉刘招华的第100天,这一天,也是他40岁的生日。《焦点访谈》的记者法展和应坚闻讯后再次前往当地,采集到有关这个头号大毒枭落网前后的一些幕后新闻。

  头号毒枭 三次逃脱

  刘招华是中国缉毒史上制造贩卖冰毒的头号毒枭。1999年广东警方破获“7·28特大贩毒案”,曾缴获了由他一手制造的12.36吨冰毒,相当于当年全世界缴获冰毒数量的总和。这批毒品如果卖到美国,价值高达55亿美金。而且刘招华采用的是自己研制出的合成配方,他独创的这一工艺十分先进,还可用于大量生产。

  实际上从1997年起,福建省警方便开始通缉刘招华。但此人行踪诡秘,曾先后三次逃脱公安机关的追捕。 去年11月24日,公安部公开悬赏38万元通缉包括刘招华在内的5名大毒枭。为此,记者法展和应坚在通缉令发布之前前往福建、广东、云南3个省份进行采访,并在11月24日的《焦点访谈》节目中对此进行了报道。

  自配秘方 批量生产

  通过那一次的调查采访,法展对刘招华的方方面面有了初步了解。出生于1965年的刘招华,1983年至1989年曾在武警某边防支队服役,之后在福安市人民法院任法警,1994年辞去公职。为了尽快发财,刘招华便想到了制贩冰毒。冰毒又叫甲基苯丙胺,对人体伤害很大。长期以来制造冰毒的原料主要是麻黄素,而麻黄素的生产和销售国家有着严格的控制,刘招华于是想到了用普通化学原料合成的方法。 为此,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他在试制生产之前,研读了大量的有关书籍,还特意到一所高校去请教。不久他就研制成功了一套用普通化学原料大批量生产冰毒的工艺流程,这在全世界范围内也独一无二。

  1996年5月底,在福安赛岐镇的塞江岸边,刘招华的第一家生产冰毒的工厂开工了,和很多地下黑工厂不同,刘招华的工厂各种合法手续几乎一应俱全。产品则对外宣称是化学合成品“洋葱晶”,用于出口创汇。工厂看上去极为正规,污水处理系统等配套设施也很完善。

  狡兔三窟 继续制毒

  在这家工厂里,首批15千克的冰毒很快就生产出来了。然而刘招华的手下的马仔刚刚贩卖毒品时,就遇到了公安机关的便衣。经过审讯,警方顺藤摸瓜,来到了赛岐镇,然而,刘招华的工厂已经是人去楼空。 

  1997年2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生产制造贩卖毒品罪批捕刘招华。但刘招华却从此销声匿迹。直到1999年,在广州查获的一起毒品贩卖案中,公安机关才发现刘招华不仅没有出逃,而且还在制造冰毒。

  当时,广东省公安厅缉毒警察在侦办另一起案件时发现了一处可疑的仓库。打开后发现里面堆满了藏有冰毒的箱子,缉毒警察差不多搬了一天才搬了出来,摆了满满一个篮球场,毒品数量竟有12吨之多。后经调查,这些都是刘招华生产的,原来,刘招华在被通缉的情况下,跑到了广东普宁,找到了当地的毒贩陈丙希。由刘招华出制造冰毒的技术,陈丙希出资金开办了第二家制造冰毒的工厂。 但因为这家工厂污染严重,排出的废水毒死了鱼塘里的鱼,引起村里人的很大不满,刘招华害怕事情闹大,狡兔三窟的他又化名来到宁夏,继续以开办化工厂的名义生产冰毒,第一年就生产了14吨,其中12吨运到广州,结果被警方查获,而据统计这个数量是1999年全世界其他国家缴获冰毒的总和。

  虽然无论是宁夏制造冰毒的工厂,还是后来搬运到上海和福建制造冰毒的设备和原材料,都先后被警方查获,然而刘招华却又一次逃脱了。当警方掌握了刘招华已经入住了广州一家酒店的确切线索后前往拘捕时,恰巧被没有坐电梯而是走防火通道的刘招华看见。当他从防火通道门出来到楼口的时候,看到公安人员正在搜查,然后他马上调头就走。这次逃脱看似有些偶然,但在法展看来,这也与他一贯狡猾的特征有关。

  这以后的刘招华又在很长时间在警方的视线中消失了。但他既没有像人们想像得那样逃到了境外,也没有被同道人怕他会危及自己的安全而追杀。而是又换了个名字来到了广西桂林,投资兴建了一处林场,用于红豆杉种植和深加工。在当地,他的身份依然还是一位投资商。但直到此时,他仍然在研究合成冰毒的新工艺,还在期待东山再起。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