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年报:别让大小矿难麻木了我们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07 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矿难!矿难!又是矿难!3月19日发生在山西朔州平鲁区细水煤矿和康家窑煤矿的瓦斯爆炸事故,遇难矿工人数已经上升至65人,还有4人下落不明。这是继去年河南大平矿难、陕西陈家山矿难和年初辽宁孙家湾矿难以来,发生在中国土地上的又一起无比惨痛的人间悲剧。而就在几天前,3月17日重庆奉节县苏龙寺煤矿发生矿难事故,19人遇难;3月18日贵
州兴义市朝阳煤矿发生矿难事故,4人遇难。由于朔州矿难造成人员伤亡惨重,重庆和贵州的这两起矿难几乎就要被人们忽略了。

  大矿难此起彼伏,大矿难“冲淡”小矿难,同一个地方大小矿难接二连三。如在山西朔州,除此次特大矿难事故,仅2004年就先后发生潘家窑矿难、芦子沟矿难、大兴矿难、石崖湾矿难;在山西吕梁,从2001年11月到2003年3月,先后发生坡底矿难、朱家店矿难、王文庄矿难、孟南庄矿难等多起事故。一名山西的记者说,以前山西的煤矿也老出事,那时候信息传播不发达,以人为本的观念没有深入人心,所以没有在全国造成多大影响。如果此言不虚,那么现在信息传播发达了,以人为本的观念深入人心了,中国人对大大小小的矿难都高度敏感,新闻媒体无不闻风而动予以高度关注,每一起矿难都会在全国造成一定影响,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然而,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矿难信息的“刺激”与“轰炸”之后,公众和舆论似乎正在面临着一个可怕的“心理疲劳期”。一年前一起特大矿难死亡60人就能令人万分震惊,一年后另一起特大矿难发生了,对于一次矿难的死亡人数,人们的心理承受极值也许就上升到了100人,再过半年或许这个数字就上升到了150人。一年前发生一起特大矿难之后,各界纷纷反省导致矿难的各种深层次因素,比如国家对煤矿资源的管理存在盲点,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低下,等等;一年后另一起特大矿难发生了,各界又纷纷检讨煤炭行业权力与资本合谋造成劳动力的极端弱势状态,安全生产多少年来投入欠账总计达多少亿元,等等。反思复反思,检讨复检讨,为避免矿难再度发生而出台的政策、采取的措施、开展的行动,似乎永远也赶不上矿难发生的速度。

  每发生一起矿难,就有一批矿工兄弟要永远地离我们而去。矿难就这样一点一点地迟钝着我们的视听,就这样一步一步地麻木着我们的神经。

  在各种深层次因素没有消除之前,谁也无法保证彻底杜绝矿难再度发生,但无论再发生多少起多么惨重的矿难事故,我们都绝对不能变得对矿难“习以为常”,都绝对不能在一批批矿工兄弟永远地离我们而去时冷漠以对,麻木不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