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表示赖斯访华取得积极成果具有建设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7: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3月22日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建超说,赖斯博士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和李肇星外长同她进行了很深入的交流,这次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有利于推动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在访问过程中,双方就一系列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也包括台海局势的有关问题。赖斯也提到,希望中方能够采取
措施缓解台海的紧张局势。中方认为,中国全国人大通过了《反国家分裂法》,这本身就是发展两岸关系,缓和台海局势的一个重要努力。台海地区出现紧张局势主要是“台独”势力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是敦促台独势力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

  刘建超表示,赖斯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本身就是一次建设性的外交活动。在这次访问过程中,双方都强调应该重视中美双方的关系。胡锦涛主席在与赖斯会晤的时候表示,事实再次证明,中美双方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并且能够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胡锦涛主席认为,一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胡锦涛提出,中美双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话,增进互信,发展合作,努力把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刘建超说,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得到了赖斯博士的积极回应,她在访华期间也多次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一个自信、强盛的中国,愿意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的势头,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致力于以相互尊重和合作方式处理美中间的分歧,使美中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中方对赖斯博士的有关表示也表示了赞赏。

  总之,中方愿意与美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对话、互信与合作,妥善处理彼此之间的关切,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信莲)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