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俄军演美日紧张 中俄北京敲定军演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15 青年参考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郑德方本报记者邱永峥

  3月20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脸上挂着微笑离开了中国。他完成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交给他的 任务——最终敲定中俄两国首次联合军演的方案。此事一经公开,立即引起了美日等国高度关注。

  他为何强调自己的军人身份?

  3月17日上午,巴卢耶夫斯基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下飞机,他就受到了中外记者的“围攻”。 “此次能对与俄罗斯有伙伴关系的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我非常高兴。这也是我第一次到中国来拜访我的朋友。”巴卢耶夫斯基 说。

  他直言此次就是来讨论中俄联合演习方案的。他还透露,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给了他很大的授权,要他搞定有关中俄联 合军演的一些重要事项。

  下午,八一大楼前,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为巴卢耶夫斯基举行欢迎仪式,并陪同他检 阅了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两位军方领导人举行会谈。此后,巴卢耶夫斯基又与其他中方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谈。 外界认为,这些会谈具有决定意义,因为两军联合演习的方案终于敲定了。

  人们注意到,巴卢耶夫斯基在北京期间特意提到了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他说,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通过数 小时后,俄外交部就发表了支持声明。他以俄罗斯军人的身份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方作出决定,绝不容忍任 何形式的分裂势力,这“是中国的合法权力”。对巴卢耶夫斯基的这番话,西方记者纷纷揣摩:他为何要在北京强调自己的军 人身份?

  演习地点最终确定

  巴卢耶夫斯基这句话的用意恐怕不易参透,但是,外界一直关注的军演方案却浮出水面。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巴卢耶夫斯基17日在北京表示,中俄两国军队将在2005年9月—10月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演习地点在中国辽东半岛海域,双方的海陆空三军均会参加。俄媒体认为,中俄联合军演的时间、地点和参加军种终于有了 最后定论。

  巴卢耶夫斯基还透露,中俄两军的有关人员正在制订演习的详细计划,预计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之后,演习计划的制 订工作就能完成。

  就在巴卢耶夫斯基飞赴北京前,俄罗斯新闻社报道说,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巴卢耶夫斯基在北京与中国同行的沟 通将是最终协商。今年秋天举行的代号为“友谊—2005”的联合军演,期限将超过一个星期。

  俄方参演力量包括:兵力方面——俄军第76空降师一个空降连的兵力,俄海军陆战队的一个特种连,俄海军太平洋 舰队一支战舰编队;武器方面——可装备战备导弹的空军战略轰炸机图-160和图-95MC,图-22M3远程轰炸机, 空军前线航空兵苏-27SM歼击机,等等。也有报道称,俄太平洋舰队的潜艇也将投入演习。

  俄罗斯媒体3月初还透露,演习开始后,俄军伊尔-76运输机将载着参演士兵和作战装备飞临中国辽东半岛,将他 们空投到演习区域;苏-27CM歼击机和图-22M3战略轰炸机等则负责支援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巴卢耶夫斯基在北京 说:“虽然中俄两军都具有全天候作战的能力,但我们仍希望演习时天气晴好。当然,即使天公不作美,对我们来说也不是问 题。”他还表示,有关参加联合军演的准确人数,目前正在协商当中,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次联合军演将是一次至关重要的演 习。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