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又生波折 最大压力来自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6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消息:欧盟解禁对华军售问题顿生变数。据《纽约时报》日前报道,欧盟已决定推迟解决该问题的时间。

  2003年底,法国总统希拉克首先提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称这已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近期以来,法国和德国等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也曾纷纷表示欧盟将尽快解决该问题,并希望欧盟在今年6月之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由于一些主要国家立场发生变化,一些欧盟
外交官觉得现在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上周日,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竟然说,“由于中国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此时解除对华禁运时机不对”。

  欧盟主要国家虽作出了如此表态,但阻挠该问题尽快解决的最大压力被认为还是来自美国。就欧盟欲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美国一直表示强烈反对并对欧盟保持高压。人们注意到,斯特劳的讲话发表后,当时仍身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即刻作出回应,称其“很清醒”。

  看来,在华盛顿的压力之下,欧盟国家不愿意为了此事件与美国搞僵关系。欧美关系正处于修复期,不愿意看到有新的麻烦出现;双方展开合作的需要,也使欧盟不愿意因为这件事而破坏了合作气氛。目前,在中东和平进程、黎巴嫩问题、叙利亚问题、乃至推动整个中东地区的民主化进程问题上欧美均需要合作;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的立场也开始趋同;此外,如何使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所发生的“颜色革命”扩散到前苏联地区的其他国家,也是其需要共同考虑的问题。在欧美双方的思维中,这些问题的重要度显然高于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

  此外,欧盟有关国家国内政治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成了该问题尽快解决的阻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室主任张祖谦研究员分析,英国首相布莱尔将面对5月大选,面对国内保守派压力,如在此问题上其不明确表态,将不利于即将到来的选举;而德国施罗德政府也陷于不小的困境———经济问题相当严重、马上德国最大的北威州又将进行州议会选举,社民党如失去该州,就有可能失去明年的大选,目前在德国国内,除了反对党联盟党公开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绿党内的大多数、包括社民党内部都有反对呼声。

  可以说,在内外交困之中,欧盟不得不作出推迟问题解决的决定,虽然其表示并未放弃努力,但就欧盟解禁对华军售的前景而言,由于今年下半年英国将接替卢森堡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鉴于英国方面已发出了有关该问题的明确信息,因此期望欧盟下半年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已变得不可能。而即使是明年,也可能会有其他因素出来搅局。从长远而言,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应该是大势所趋,但从程序上,首先要看欧盟是否能在修改未来解禁后的武器销售行为准则上达成共识。据悉,欧盟国家目前对该行为准则还未达成一致的意见。估计欧盟在美国的压力之下,除了提高对华武器销售透明度,还将会扩大该行为准则覆盖的范围,即在对华武器销售清单中,一些重要的、非致命性的设备和技术,甚至包括两用性的技术都可能被排除在外。 作者:本报记者杨立群

  相关专题: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