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俄军演震慑台独势力 高精尖武器将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40 世界新闻报

  演习细节披露 尖端武器亮相

  3月17日至20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访华期间,向媒体公布了即将于今年九、十月间举行的中俄首次联合军演的部分细节。这将是一次多兵种、深层次的军事演习,包括图-160战略轰炸机在内的俄军高精尖武器装备也将在演习中亮相。巴卢耶夫斯基称此次军演是中俄军事史上的一次“进步”。

  高精尖武器亮相

  3月17日,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对中俄两国媒体表示,本次军事演习将于2005年的9月至10月间举行。地点是中国的辽东半岛和黄海海域。目前,双方已经就参加演习的部队构成等许多细节达成了一致。

  此次演习,中俄两国都将派出由陆、海、空三个军种组成的部队参加,是一次地地道道的多兵种、立体化军事演习。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预计俄方参演兵力的组成是:第76空降师、俄海军陆战队特务连、战略航空部队的图-160、图 -95MC、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前线航空部队的苏-27SM歼击机以及部分舰艇编队,其中还可能包括几艘潜艇。

  图-160、图-95MC、图-22M3远程战略轰炸机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的“三驾马车”。其中图-16 0是俄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该机型长54.1米,高13.1米,最大航程14000千米,可以击中2800千米以内的目标。两个弹药舱可以携带12枚射程近3000公里的亚音速空射核巡航导弹、24枚近程空地导弹和常规导弹,最大载弹量达22.5吨。此外,即将在军演中亮相的苏-27SM歼击机也是俄空军的王牌机型。

  据俄《消息报》报道,此次军演中还可以看到俄军最新型的单兵装备。

  俄通社-塔斯社的报道同时还说,此次军事演习的时间将持续大约一周。关于双方参加演习的具体人数,目前尚未最终确定。但有关方面表示,所有此次军演的细节将于未来的一个半月内得到最终的确定。

  联合军演不是“展销会”

  中俄双方此次联合军演的目的在于提高两军的训练水平,加强两军的合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表示,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的势头,加强两军合作是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也表示,联合军事演习是两军合作的一种新形式,是中俄军事史上的一次“进步” 。

  由于巴卢耶夫斯基访华的日期恰好在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再加上此次演习的地点也由原来传言的新疆地区改为辽东半岛和黄海海域,这就引来了不少对此次联合军演的政治背景的猜测。一些西方媒体称此次军演是“攻打台湾的演习”,对此,巴卢耶夫斯基表示,这完全是“推断和猜测”,因为此次联合军事演习并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巴卢耶夫斯基同时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公开表示,俄罗斯始终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这一立场“从未改变”。普京说,中国有权捍卫自己的领土完整,俄罗斯理解中国政府为此所做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及中亚地区问题研究所的姜毅研究员认为,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是中俄双边关系不断深化,特别是两国军事关系不断拓展“水到渠成”的结果,可以视为双方军事合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和标志。

  姜毅研究员表示,近20年来,中俄两军由边境地区的大规模裁军,到后来建立相互信任的安全机制,再到近年来不断密切的军事技术合作,军售和军事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可以说,两国间军事合作所能够采取的各种形式几乎都已经有所涉及。而联合军事演习则是两国军事合作的“最高级”,是建立在其他各种形式的合作基础之上的。“没有相当长时间的磨合,没有双方足够的信任,联合军事演习是不可能搞起来的。”

  此前,有不少媒体将此次军演同中俄两国间的武器贸易联系起来,英国的《简氏防务周刊》甚至认为俄罗斯将借此机会向中国推销战略轰炸机。对此,姜毅研究员表示,军演不是“展销会”,衡量一种武器的优劣也不能仅考虑演习中所反映出来的数字。“买什么,卖什么。这样的问题是早就定好了的,跟军演完全是两码事。”

  军演客观影响地区局势

  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尽管此次联合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然而,中俄两国在此次军演中将展示出自己强大的军事实力,这无疑将对“台独”势力产生极大的震慑作用。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波波夫在接受俄《独立军事评论》采访时表示,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显然有深层次的战略考虑,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可能要面对美国的干预”,为防止“台独”势力的膨胀,中国需要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家在维护其国家统一问题上的友好态度。

  中国社科院姜毅研究员表示,此次联合军演的主要意义在于深化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因此,目前还看不到此次军事演习将对台海局势产生何种后果,但中俄两个大国举行这样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必然会在客观上对地区局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目前,日美双方已将“台海问题”列入日美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企图为将来介入“台海冲突”寻找法理依据。中俄双方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必然会引起日美双方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对此,姜毅研究员认为,日美双方对军演的关注反映了中俄两国关系不断密切对地区局势的影响,至于联合军演对日美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将产生何种影响,日美又将如何应对,尚需拭目以待。 《世界新闻报》记者 苑听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