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40万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4:23 重庆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并表示,他认为日本有望在扩大后的安理会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加上近日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美国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切似乎预示着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障碍正在减小。

  有分析指出,联合国改革报告似乎没有考虑到日本最近同其亚洲邻国正在恶化的关系,及其所激起的众多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声音。这恐怕是未来联合国改革讨论
中,所难以回避的问题。

  全球40万人签名反对

  由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亚洲浩劫纪念馆、中华总会馆、黄埔校友会、细菌战研究社、美国华裔退伍军人协会等许多社团今年共同发起的“抗战胜利一甲子、中华儿女一起来”系列活动之一的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百万人全球签名”活动,截止到3月20日下午,已收集到401556人的签名。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发言人丁元通报了上述最新数字。该组织会长李競芬表示,他们将收集到的所有签名,将在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送交联合国、美国国会和白宫。

  周边国家强烈反对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周边国家强烈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这项调查由舆论调查机构科利登/GlobalScan公司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国际政策态度项目”(PIPA)实施,调查时间从去年11月15日持续到今年1月5日,调查对象是全世界23个国家的23518名公民。

  结果显示,“日本成为新增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问题,日本周边国家表示了强烈反对。中国有51%的人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韩国也有32%的人持反对意见,俄罗斯有28%的人反对扩大安理会,并有10%的人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日本:掏钱多就该入选

  日本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的一大理由就是,日本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联合国会费。目前联合国预算的七大分摊国分别是:美国(25%)、日本(15.4%)、德国(9%)、法国(6.4%)、英国(5.3%)、意大利(5.1%)、俄罗斯(4.4%)。

  韩媒体:日欲望会膨胀

  韩国《东亚日报》21日也发表社论指出,日本在处理与邻国的领土主权争端问题上,仍然没有摆脱帝国时期的思想,不但不对过去的侵略行为反省,反而企图美化丑恶的历史。韩国不认为日本有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资格。如果日成为常任理事国,其膨胀欲望会更加暴露,不仅不会对国际社会作出贡献,反而会加剧国际矛盾。

  中国:安理会不是董事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3月22日在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此问题表示,联合国改革问题应该在全体成员国中充分发扬民主,在充分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广泛共识。

  2004年9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记者招待会上曾指出,联合国安理会不是公司董事会,不是按照会费的多少确定其组成;一个国家如果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必须要对涉及自己的历史问题有清醒的认识。

  日本政客妄言将1月14日定为“钓鱼岛日”

  本报综合消息据香港商报报道,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2日表示,已经就其4月访华并会晤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一事进入调整阶段。但另一方面,冲绳县石垣市有议员竟然妄称,将明治时期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将钓鱼岛编入冲绳县的1月14日定为“钓鱼岛日”。石垣市市长以国际关系为由强烈反对。

  据悉,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武昌将于24日起访问中国。访问期间,将与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举行协商。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