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专题 > 正文

全球40万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3:11 新京报
全球40万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参加“百万人全球签名”活动的一个网站主页显示,由于访问量太大,正在进行服务器调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全球40万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漫画/许英剑


  本报讯 由在美国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旧金山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南京大屠杀索偿联盟、亚洲浩劫纪念馆、中华总会馆、黄埔校友会、细菌战研究社、美国华裔退伍军人协会等许多社团今年共同发起的“抗战胜利一甲子、中华儿女一起来”系列活动之一的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百万人全球签名”活动于本月展开之后,根据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发言人丁元通报,截止到3月20日下午,已收集到401556人的签名。史维会会长李競芬表示,他们将在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把收集到的所有签名送交联合国、美国国会和白宫。

  扩大安理会√,日本常任×

  韩国联合通讯社3月23日公布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日本周边国家强烈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项调查由舆论调查机构科利登/GlobalScan公司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国际政策态度项目”实施,调查对象是全世界23个国家的2万多名公民。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扩大安理会的问题,大多数人表示同意。但在“日本成为新增常任理事国之一”的问题上,日本周边国家表示了强烈反对。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有51%的被调查者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韩国也有32%的人持反对意见。同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则有28%的人反对扩大安理会,并有10%的人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据了解,联合国常任理事国5个候选国家中,支持率最高的国家是德国,56%接受调查者希望德国成为常任理事国。

  安南并未就日本常任下断言

  韩国《东亚日报》21日也发表社论指出,日本在处理与邻国的领土主权争端问题上,仍然没有摆脱帝国时期的思想,不但不对过去的侵略行为反省,反而企图美化丑恶的历史。韩国不认为日本有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资格。如果日成为常任理事国,其膨胀欲望会更加暴露,不仅不会对国际社会作出贡献,反而会加剧国际矛盾。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1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题为《更大自由:为了人人共享发展、安全和人权》的联合国改革报告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有望在扩大后的安理会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对此,安南的助手拒绝说明安南是一时口误还是有意要这么说。他们稍后解释说,安南“并不想在各成员国就安理会扩大问题做出决定前下断言,他只是想说明,一号方案没有偏袒欧洲和忽视发展中国家”。然而,日本迅速对安南的改革计划表示欢迎,并敦促联合国在今年9月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通过决议。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1日发表声明说:“秘书长的这一报告有利于推动改革向日本希望的方向前进,因此日本政府欢迎和支持这一报告。”

  日本民众对常任不热衷

  另一方面,日本的民众对于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事并不热衷。在民调中,除5%的日本人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容持反对态度外,多达36%的人表示对此无明确意见,是23个国家中未做明确表态人数最多的国家。日本民间团体对于政府借由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途径来提升国际影响力不以为然。

  舆论认为,安南此次改革报告出台的主要目的是把美国拉回联合国的框架之内,希望美国结束伊拉克战争以来,撇开联合国“单干”的局面。美国政府因为看到报告中尤其对采取军事动武设定了严格的遵循原则,而宣称保留自己的立场,不想因为改革报告中的建议而束缚手脚,影响其在世界上的行动,因此在“回归”联合国的道路上仍然持观望的态度。同时,美国国务卿赖斯21日晚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种矛盾对于安南改革报告的通过前景更加增添了变数。然而,另一方面,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返回联合国,与其他国家协商一致行动。(赵全敏)

  专家访谈

  日不会放弃争取常任及否决权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表示

  就安南联合国改革报告及日本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本报昨日采访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

  新京报:我们看到,日本民众对于本国政府积极谋求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并不是十分支持,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刘江永:日本民众的这种态度,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从过去以来,一直都存在这样的现象,甚至在日本政府内部,也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声音。

  主张成为常任理事国的人,认为日本目前的经济地位应该有相称的政治地位相匹配,而标志就是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而更有相当一部分日本人从实际出发,认为如果过多进入国际事务,其国内的承受度和容忍度并不一定能应付,所以更愿意用谨慎的态度对待加入常任理事国。

  新京报:那么支持的那部分人的考虑因素是什么?

  刘江永:这部分人除了认为日本应该成为政治大国,还认为在联合国会费和维和行动上,日本都做出很大贡献。其实反对的人更现实,他们注意到国内有人在美化历史和开历史的倒车。

  新京报:韩日之争是否也可以看出,对历史问题的态度影响日本的谋求?

  刘江永:是的。而且这种矛盾不会在短期内得到妥善解决,这对日本在9月联合国大会前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阻碍不会消失。

  新京报:安南曾表态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刘江永:我认为安南的表态是站在公允的立场上说的,并不是在偏向日本。

  新京报:美国却明确表示支持日本。

  刘江永:这是美国的一贯立场。而且,美国和安南地位不一样,不代表整个联合国。从美日同盟的关系看,这种表态是正常的。

  新京报:目前从改革的方案看,对日本是有利的吗?安南曾表示新增常任理事国将不具有否决权。

  刘江永:是的。而且日本会尽力加强与其他三国的联合,一起取得突破。就算在没有取得否决权的情况下也会积极进入安理会。它可以采取迂回和逐步争取的方式,进一步争取否决权。

  美国对日本一手拉一手防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表示

  安南宣布联合国改革报告后,美国对此持部分保留意见。本报昨日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

  新京报:美国民众与政府在对待安南改革报告上的态度出现不一致,多数美国人认为应该回归联合国,而美国政府对安南的报告并没有表示欢迎,而且在“动武原则规范”和“人权理事会”的建议上保留立场,这两方面的矛盾是怎样形成的?

  张国庆:其实也并非不一致,只不过是看待事物的角度不一样。美国民众和美国舆论都希望改善美国在国际上“单边主义”的形象,而美国政府也有同样的想法,比如从它任命前政治顾问休斯担任美主管公共外交政策的副国务卿就可看出。而改善其形象的重要一步,即是改善与联合国的关系。其实民众与政府是殊途同归的。

  但另一方的重要因素是,布什政府又有自己的具体想法,保持美国的优势地位不变是其原则,包括军事、政治和经济各方面在内,美国不希望其主导地位在联合国的改革中丧失。

  新京报:美国的这种意图,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实现?

  张国庆:美国也是在调整中发挥影响,最明显的就是提名博尔顿出任联合国常任大使,通过他的鹰派作风以更微妙的方式影响联合国。

  新京报:美国还是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影响联合国,所以现在并不急于对改革报告表态?

  张国庆:美国会最后按照自己外交方式提出观点,会积极的参与到改革之中。

  新京报: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明确表态,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其原因是什么。

  张国庆:这要从美日的微妙关系看,美国希望日本紧随自己,日本一直支持美国,而美国作为回报也会支持日本;但另一方面,美国也要防日本一手,所以美国是赞成给予新的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的。美国并不希望日本由经济大国转变为政治大国,在关键问题上,当然要遏制日本。美国人对日本民族的性格也是很清楚的,从历史教训看,日本的绝对强大对美国不是好事。

  采写/本报记者赵全敏

  相关专题:日本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