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央行调高房贷利率对投机者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3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雪湄报道 3月18日,在杭州做生意的王晓庆(化名)接到朋友发来的短信:“贷款利率调高了,你在上海的房子抓紧卖吧。”同一天,王晓庆也在网上获知了中国人民银行调整贷款利率的决定:从3月17日起,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比目前执行的5.31%再提高至少20个基点。此外,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

  尽管这次调整有点突然,事先并无信号,但是并未给投资房地产的王晓庆造成多大困扰。“我投资房子都是短期行为,一两年就卖掉,利率上升基本不会影响什么。”王晓庆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

  投机者:只是13万和15万的差别

  王晓庆投机上海房产从2003年开始。“那时候闹‘非典’,上海房子卖不动,很便宜。我当时有点投机的心态,就买了一套。”他说。

  “你看当时杭州的房价都涨得很厉害,上海人口密度那么大,房子没有卖不出去的道理。”王晓庆给《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出示了一组数据:上海全市占地0.6万平方公里,人口1457万,而北京占地1.68万平方公里,人口1240万。正是这样的数据支撑了住了杭州的王晓庆投机上海房产的信心。他认为,以上海的人口密度,房子肯定会升值,不愁卖。

  王晓庆贷款在松江区买的140平米的房子,从买房到交房用了7个月,在此期间,这套房子每平米就涨了1500元。而卖房的时候,有四五个客户抢着要。

  首次投机成功的王晓庆马上又贷款在松江区买了两套房子,为了易于出手,两套房子都选择了面积稍小的90平米。房子要今年5月份才拿到钥匙,而按照市价计算,王晓庆还未交工的两套房子每平米已经涨了2000元。

  王晓庆介绍,他两套房子都是30年三十几万的贷款,每个月一共要还6000多元。他大致给《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计算了一下。利率上调,他大概每月每套房子要多还180元左右。“这对我基本没什么影响,只要每月每套房子多还的钱在500元一下,我都可以承受。”王晓庆说。

  他对利率上调没有太多担心还缘于自己买房卖房是短期行为,利率上涨造成的损失完全可以转嫁给买家,自己负担只是暂时的。

  “即使贷款利率上涨,我还是会投资房产,只要有合适的机会,看到合适的房子,一定还会买。”王晓庆告诉记者。他所能投资的领域主要有三大块:邮票、股票和房子,现在邮市和股市都不景气,而上海人口密度这么大,房子前景看好,他还是选择房产。

  “一套房子赚15万和赚13万对我来说不会有太大差别。”王晓庆说。

  控制需求是釜底抽薪

  像王晓庆这种投机心态也许是央行调高房贷利率政策出台后最不愿意看到的。近段时间,业界关于我国房地产市场是“过热”还是“并未过热”的争论一直在持续。而这次利率调整政策指向单一行业,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明显是给房地产价格降温之举。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去年政府限制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手段主要作用于控制投资增速方面,从土地供给和企业信贷收紧两方面加以限制,而需求方面则基本没有限制。去年10月份的加息对住房需求的影响也不大。此次提高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则是从需求方面下手加以控制,可能比压缩供给的影响更大。

  “如果买房子的人少了,对房地产公司而言,可以说是釜底抽薪。”这位人士认为。

  “产品价格过高,有两种方法调节,一是增加供给,一是降低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调高房贷利率,是降低需求的一个手段。

  “炒作与投机是目前国内房地产价格疯涨的重要原因,要抑制国内房地产价格疯涨,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打击国内房地产炒作与投机。只要投资没暴利,成本高了,资金自然就流向别的领域。”易宪容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利息是调整房价的最好手段。

  对于政策也会打压真正有需求的购房者的担心,易宪容说,虽然利率高了一些,但是如果房价回落,购房者购房所花的钱就少了,整体贷款额度低,利率稍高也不会有影响。而房价回落的时候,很多投机者是不敢投资的,因为如果卖不出去就砸手里了。

  打击投机咋那么难

  对于此次央行政策的实际作用,一些业内人士则另有看法。华高莱斯地产顾问公司总经理李忠认为,此次此次房贷利率调整行为的信号作用大于本身的实际作用。其目的在于告诉市场,房地产市场是局部过热的,表明了一种政府对市场的态度。对投资型购房人群的作用不会很明显。

  主业是房地产咨询的上海友道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助力张景瑞也持相同看法:“央行这次的调高利率政策有点不温不火,我觉得未必有实际效果。”张景瑞认为,投机者选择的贷款期通常都比较长,而短期内房子就抛售了,利率增加对他们不会有太多影响。

  张景瑞介绍,上海为了平抑房价,打击投机者,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今年3月1日开始执行的房子到手一年之内如果买卖的话,要交纳5.55%的营业税和附加税。但是在供需关系没有改善的情况下,房子还是卖房市场,投机者直接把新增的税转嫁给真正买房的人了。

  王晓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杭州,营业税和附加税全部都由买方来出,在上海,买房和卖房可能会协商,一半一半或者其他比例。但是,这部分附加费用绝对不会由卖房全部承担。

  “我觉得政府还是没有下决心,如果规定购买第二套房子的时候首付必须50%,不需要其他政策,投机者自然就被打压下来。”张景瑞说。

  而易宪容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平抑房价,确实是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调整的,但是调整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

  有关专家则认为,央行此次政策虽然温和,但是如果调控没有起色,不排除再出重拳的可能。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