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出身情报系统的中印谈判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1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在外界看来,印度新任国家安全顾问M·K·纳拉亚南是一个情报部门的老手,却没有太多与中国打交道的经历,然而这并没有妨碍他成为中印边界问题对话的印方特别代表。3月4日,印度总理办公室宣布了对纳拉亚南的最新任命,这不仅可以使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对话可以在温家宝总理访印之前顺利举行,同时也使一场在印度持续了近2个月的争论终于有了明确答案:具有情报背景的人不仅适合担任印度国家安全顾问,作为国家安全顾问,他还将会在印度同中国的外交对话中起重要作用。

  击败三位强势候选人

  今年早些时候在纳拉亚南被任命为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时,印度多数舆论都肯定地认为,纳拉亚南不会像其两位前任米什拉以及迪克西特那样,在担任国安顾问的同时,被顺理成章地任命为中印边界对话的印方特别代表。舆论的理由是,考虑到纳拉亚南缺乏在外交事务上的经验,因此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准备引入一种新的制度,即设立专门负责外交政策问题的顾问,让他们来分担原来国家安全顾问一人所承担的工作,并指派专人担任印方特别代表负责同中国的边界问题对话。

  印度媒体在报道纳拉亚南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同时,大多列举了三位可能担任“特代”的人选,他们是:深受印度总理办公室支持的印度前驻中国、巴基斯坦及联合国大使南威哲、博得拉吉夫·甘地基金会青睐的印度前驻华大使任嘉德,以及由外长纳特瓦尔推荐的印度现任外交秘书西拉姆·萨朗。

  3月初记者在金奈时,一位消息十分灵通的印度朋友还曾经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印度负责与中国谈判边界问题对话的特别代表名单很快将会公布,一位印度前驻华大使很可能会获得此职。而最后公布的印方特别代表名单表明,上述三位最强有力的候选人均没有胜出,被任命为特别代表的恰恰是当初人们都不看好的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

  一些迹象表明,任命纳拉亚南或许反映出对于“特别代表”这个职位背后争夺的激烈,由于大家各不相让,“特代”人选迟迟难以确定。随着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日期临近,对于“特代”的任命已不宜延迟。或许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印度政府最终选择沿袭以往做法,即由国家安全顾问兼任“特别代表”。有关的分析认为,从更高的一种角度上看,对纳拉亚南的任命可能反映出印度政府的一种战略考虑。目前中印之间不仅在进行边界问题谈判,今年初还开始了战略对话,由于战略对话大多涉及国家安全利益问题,因此印方需要一个特别熟悉国家安全利益的人,显然,作为国家安全顾问的纳拉亚南正是这样一个人选。尽管纳拉亚南在中国方面的知识不如前面提及的三位候选人,但由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出任特别代表参与中印边界对话,更能显示出国大党政府对于中国问题的高度重视。

  一位忠实的听者

  或许是职业习惯,从事情报工作的人对任何事情大多会采取一种怀疑的态度,纳拉亚南也不例外。一位熟悉纳拉亚南的朋友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纳拉亚南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人并接受任何观点。他是一位非常安静的人,每当朋友在一起聊天时,他总愿意静静地在一旁倾听,但是却不多发表意见。用朋友的话说,“纳拉亚南是一位忠实的听者”。

  纳拉亚南曾经担任过印度情报局局长,去年5月曼莫汉·辛格担任总理后,他被任命为总理的安全问题顾问。今年初由于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迪克西特突然病逝,纳拉亚南受命担任国家安全顾问。据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纳拉亚南的两位前任“特别代表”米什拉和迪克西特对于中国问题都有许多自己的看法,并会作出自己的决断,而由于纳拉亚南对于中国事务不太了解,这决定了他不会像米什拉和迪克西特那样,轻易地就边界等中印关系问题作出任何表态。在涉及中印关系的重大问题上,他将会与印度总理办公室、国大党主席办公室以及印度外交部进行协调与合作。但是,鉴于纳拉亚南个人属情报部门出身,他可能会比较多地依靠一些自己所信赖的中国问题专家,更倾向于听取来自情报系统专家的观点。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