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专题 > 正文

特写:人民洒泪悼壮士 英雄魂归狼牙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3月25日电(记者明星)一个令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的铁血壮士,一个将毕生精力献给中国革命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抗日英雄,3月25日上午完成了他人生的最后一幕。

  25日清晨,阴沉的天空飘起了小雨,雁城衡阳沉浸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之中。2000多名干部、军人、群众、学生以及葛振林老英雄的亲人、老战友,佩戴着白花,噙着泪水,来到衡阳市殡仪馆悼念厅,参加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的追悼大会。

  一盆盆鲜花、一个个花圈,将悼念厅点缀得庄严肃穆。葛振林老英雄的遗体摆放在悼念厅中央的水晶棺中,葛老一身戎装,神情安详、沉静。悼念厅外,白色的气球悬挂着挽联在风中摆动。一幅幅挽联寄托着群众的哀思——“壮士震狼牙纵身一瞬成大义,悲歌承易水神州千古颂忠魂”“天地含悲,湘水呜咽,国人哀痛英雄已逝;抗日英雄,铮铮铁骨,狼牙山壮士精神永存”……

  1941年9月25日,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数千名日伪军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分数路突然进犯狼牙山地区。晋察冀一分区一团七连二排六班的5名战士,即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胡德林、胡福才和宋学义,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边打边撤,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坨的悬崖绝壁。

  他们与敌人激烈战斗,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打死敌人50多名。当手榴弹、子弹全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其他3位英雄壮烈牺牲。5位战士的事迹传开后,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狼牙山五壮士”。他们的英勇事迹被收录进小学课本,激励着无数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葛振林老英雄1981年7月从原衡阳军分区离休后,仍继续发挥余热,担任了驻地10余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去学校热心为孩子们说故事,讲传统,谈理想。他还应邀先后到北京、河北、河南、湖北、广东、广西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队、机关、学校和厂矿,义务作传统教育报告400余场次,使人民群众深受爱国主义教育。

  追悼会上,葛振林的夫人王桂柱和四个儿子及其家属,坚强地承受着亲人逝世的巨大不幸。王桂柱俯在丈夫的水晶棺上,默默地看着丈夫的遗容,擦拭着泪花。他们俩相濡以沫数十载,夫妻情深。

  衡阳市长湖小学的同学们,列队为葛振林老英雄默哀。默哀完毕后,许滟同学响亮地背诵起课文《狼牙山五壮士》。

  追悼会结束时,孙子葛蒙双手端着爷爷葛振林的遗像,衡阳市殡仪馆工作人员抬着葛振林老英雄的遗体,2000多名前来悼念的人们,送别完这位壮士的最后一行。10分18分,在亲人和群众们的痛哭声中,葛振林老英雄的遗体被火化。

  3月25日中午,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老英雄的骨灰,被安葬在衡阳市烈士陵园。(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相关专题: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去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