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3-26大游行专题 > 正文

台民进党内外交困操纵游行 民众遭绑架护卫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9:07 人民网

  3月26日下午,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策动的所谓抗议《反分裂国家法》游行闹剧在台北市登场。这一挑衅性行为是台当局误导岛内外舆论、淡化《反分裂国家法》冲击、巩固泛绿铁票、凝聚“台独”民气的重大步骤,为两岸关系的缓和投下了新的变数。

  内外交困,一石多鸟

  《反分裂国家法》击中了“台独”分裂势力的要害,被岛内舆论视为“陈水扁推动‘台独’路线的重大挫败”,不少人要求陈水扁为其“失政辱台”负责。国际社会将陈水扁视为“麻烦制造者”,岛内外舆论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陈水扁“台独”施政逼出来的。被陈水扁视为“台湾的靠山”的美国一再警告陈水扁不要“反应过度”。“扁宋会”达成的“十点共识”激起李登辉等“台独”基本教义派的强烈反弹,台联党扬言要与民进党“分道扬镳”,泛绿面临分裂危机。“3.19枪击案”一周年仍然疑云重重,泛蓝军举行的大游行使陈水扁备感压力。

  在内外交困之际,民进党当局打着“民主和平护台湾”的幌子,策动“326游行”,其如意算盘是一石多鸟:

  一是通过歪曲、污蔑《反分裂国家法》,煽动民众对祖国大陆的恐惧、敌意和仇恨,淡化《反分裂国家法》对“台独”的冲击,凝聚“台独”民气。陈水扁叫嚣他要“把《反分裂国家法》变成一张废纸”。但岛内舆论认为这是“台独”的虚张声势。

  二是通过组织这场闹剧,尤其是陈水扁参加游行,纾解“台独基本教义派”的不满,安抚独派,巩固泛绿。

  三是标榜所谓“民主”、“和平”、“自由”,迎合西方价值,混淆视听,贩卖悲情,把自己打扮成“被欺负的弱者”和“负责任的形象”,博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

  四是转移民众对“枪击案”的视线,淡化民众对陈水扁连任“合法性”与“正当性”的质疑。

  五是提前为“任务型国代”选举、年底县市长选举造势。而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等所谓陈水扁的“接班人选”,极力表演,借此与独派拉关系,为2008年“大选”预做准备。

  绑架民众,顽抗挣扎

  台当局标榜“326游行”是所谓“百万人大游行”,是“全民的自发运动”,“代表了台湾民意”,但铁的事实戳穿了民进党当局极力编造的谎言,证明这场拙劣表演不过是深感末日来临的“台独”分裂势力的顽抗与挣扎。

  第一,这场闹剧是民进党一手策动主导的,根本就不是什么“自发参与”。民进党进行最高级别的组织动员,并且为参与游行者提供免费餐点和旅游保险。据称,整个费用高达10亿新台币。

  第二,陈水扁、谢长廷、苏贞昌等党政高层鼓动及直接参与了游行。台当局行政部门甚至要求公务员参加此次游行。

  第三,推行愚民政策,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据岛内媒体称,65%的人并不清楚《反分裂国家法》的内容。但陈水扁说什么“花一天时间,保一辈子平安;花三四小时,保一家老小平安”。

  尽管如此,据台北市警方估计此次游行实际上只有24万人参加,离100万相差太远。对于这场闹剧,泛蓝党派和支持者拒绝参加,批评当局领导人上街游行“既不妥当,也不恰当”。一些社团要求台当局“悬崖勒马、及时煞车”。舆论界认为“陈水扁是在为自己而游行,为自己解套”,批评民进党“绑架人民护台独”。就连民进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吕秀莲认为,官员上街就是逼迫老百姓(必须跟着上街)。民进党的“台独理论大师”林浊水认为,当局应该用制定政策来表达意志,“大叫大闹是没有本事的表现”。

  两岸缓和,大势所趋

  民进党当局挑动两岸对立,使得渐露和解曙光的两岸关系再次蒙上阴影。从目前来看,两岸客货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的推动将暂时受阻,台当局曾承诺的一些两岸开放政策也将暂时搁浅。但“台独”分裂势力的挣扎丝毫影响不了、否定不了《反分裂国家法》的重大现实意义与深远历史意义,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大局,这是由国际格局、两岸实力对比和两岸民意决定的。第一,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框架更加稳定,《反分裂国家法》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台独”的国际空间被大大压缩,台当局挑战大陆底线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少。尤其是,美国政府虽对《反分裂国家法》不满意,但没有台当局期待的“激烈批评的言辞和相应的反制措施”,表明美国已正视《反分裂国家法》的存在。

  第二,经过陈水扁“台独”施政的瞎折腾之后,岛内民众渴望缓和、发展两岸关系,这是不以台当局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就在“326游行”的前一天,被认为是绿色台商的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发表公开信表示,胡锦涛主席的谈话和大陆《反分裂国家法》,让他心里“踏实许多”;台湾、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两岸民众都幸福,才是中国人的幸福;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搞“台独”只会把台湾引向战争。应该说,这不只是他个人的声音,也是大多数台湾同胞的真诚呼声。

  第三,“大陆强、台湾弱”的趋势更加明显,这是遏制“台独”的重要现实基础。大陆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只会进一步增强对岛内民众的吸引力。在2000年台湾经济衰退时,岛内对“一国两制”的支持度大幅度上升,“陆委会”的民调为16%,TVBS的民调更高达50%,这就是最好的说明。彭维学(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综合室副主任、《台湾周刊》主编)

  相关专题:台湾3-26大游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