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著名学府被揭“学术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4 世界新闻报

  教授涉嫌抄袭 校长被指造假

  台湾学界刮起虚假风

  论文抄袭一直被学术界引以为耻,而一直以“学风正派”而著称的台湾大学日前却被揭出“教授论文涉嫌抄袭”的“ 学术腐败”丑闻。

  据台湾媒体报道,3月21日,台湾“立委”曾灿灯在台北召开记者会,指责台湾大学体育室副教授陈美莉涉嫌抄袭 他人论文。曾灿灯说,他从事教育工作20年,经人检举,他在亲自审查陈美莉的论文后,“高度怀疑她涉嫌抄袭”。曾灿灯 介绍,这件事发生在2003年,陈美莉准备晋升教授时,其“撰写”的论文与台大体育室教授卢居福的论文有174处文字 雷同、47张图表雷同;与台大心理研究所硕士班研究生吴佳静的论文有181处文字雷同,13张图表雷同;两篇论文文字 雷同比例约7%,图表相同比例则达到70%。

  根据台湾“教育部”颁布的“大专院校教师著作抄袭处理原则”第8条规定:“若教授论文涉嫌抄袭,该论文除送原 审查人再审理外,应加送相关学者1至2人审查以便互相核对”。曾灿灯因此质疑台大对“论文抄袭”的行为“和稀泥”,并 扬言要向“立法院”提案“冻结”台大预算。

  大学校长资历遭质疑被停职

  1个月前,台湾师范大学校长黄光彩因个人资历被查出两个版本,而成为台湾教育史上第一位因资历遭质疑而被停职 的人。他的遭遇,也使“教育部”部长杜正胜颇为难堪。原来,当初遴选台师大校长时,正是杜正胜的强力推荐,才使黄光彩 在多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

  早在8个月前,黄光彩的资历就被查出了问题,而台湾“教育部”对此追查的动作太慢,致使在事情过去了半年多, 也就是1个月前,黄才被“遴选委员会”作出处分,被迫停职。

  面对这样的结果,黄光彩自感很“无奈”,而很多“立委”也对“教育部”的办事效率感到不满,不断有人去找“部 长”当面质询。3月21日,正当被停职而郁闷无奈的黄光彩前往“教育部”去见杜正胜时,正巧遇到了同去见“部长”质询 的“立委”周守训。二人见面当然话不投机,一场对骂自然就不可避免地在“教育部”里发生了。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韩涛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