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女省长宋秀岩的成长轨迹(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21 时代人物周报

  宋秀岩经典瞬间

  一个场景,让海东地委秘书长吴庆生记忆犹新。

  地委副书记宋秀岩在大雨倾盆中沿着山路费力地往上爬,当地的乡政府在山顶上,她要就刚了解的贫困村情况和乡干部交流。宋秀岩实在没力气了,而走到正门还要绕很大一段距离,最后秘书吴庆生扶着她翻墙进入乡政府的院子,然后绕到正门进去。

  “宋书记工作很能吃苦。”吴庆生说。

  事实上,作为五零年代出生的官员,工作上能吃苦只是宋秀岩个性中的一小部分。以宋秀岩为代表的这批建国后官员,时代所赋予他们的“五零个性”尤其明显。

  吃苦

  在中学老师卫莲看来,宋秀岩那一代学生仍旧是“毛主席培养的青年”,“那时候要学工、学农、学军,他们这批学生可没少受罪。”

  学校每个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到农村劳动,宋秀岩们也跟着干大人的活,“送肥料,拾棉花,浇地,什么都干。”夏收的时候割麦子,学生们不会割,几乎就是拔,半天下来,手腕都被扎的通红。“每天早早的起,一直干到晚上看不见,每次吃饭天都是黑黑的。”

  经历过如此艰苦的劳动,使得宋秀岩在日后的工作中比较能吃苦。

  据宋秀岩在团省委时的司机杜玉光回忆,宋秀岩经常下乡,“那时候就是一辆北京吉普,草原上风大,四处透风,冷的很。”宋秀岩没有叫过苦,高原地区路况不好,她经常下来跟着推车。晚上住的是破旧的平房,“就一张床,旁边一个烧牛粪的炉子。”当时下乡时间很长,没有半个月回不来,杜玉光记得有一次他们20多天没有洗澡。

  在海东地委工作期间,宋秀岩经常一两个月不回家,她的办公室是一个套间,晚上就住在里面的屋子里,吃饭跟大家一起排队打饭。

  宋秀岩有头疼的毛病,统计局原办公室主任邢子琴说,她在统计局时经常头疼到呕吐,“吐完了还要继续工作,受的那个罪啊。”

  能吃苦还表现在学习的刻苦上:当初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时候,初中毕业的宋秀岩硬把高中知识用几个月补完了。而在劳动人事厅时,她在读中央党校,“晚上做作业经常到12点”,就这样坚持了3年。

  务实

  文革时期“学工、学农、学军”的经历让宋秀岩接触到了底层,从铁路职工成长起来的经历也让她更了解普通百姓的真实需要。

  在团省委的时候,宋秀岩就以下乡多著称,“一年里要有半年时间在下乡。”这个“爱好”后来被宋秀岩发扬光大:在海东当副书记的时候,全区150多个乡她跑了80多个。后来到统计局也是如此,“她总是先调研,后制定政策,而且说话针对性特别强。”邢子琴说。

  吴庆生对宋秀岩的务实感受得更深一些。当时海东大面积种植小麦,但是本地气候干旱,春天一回暖的时候小麦刚一生长就旱住了,俗称“卡脖子旱”。“宋书记当时就提出要调整种植结构,她说明明种小麦十种九不收,为什么还要种?”海东随后开始种植油菜等晚季作物,错开春天的旱情。

  还有一次,宋秀岩和一个部队干部一起下乡。当时很多小麦出现了倒伏,那个部队干部就说这是化肥没上够,“宋书记说不对,不是化肥上少了而是上多了。我们这不缺钾,缺少氮磷。钾肥上多了使得麦杆长的太高,风一吹倒了。后来一问老乡,果然是尿素上多了。”

  这种务实的作风带到了宋秀岩工作过的各个部门。在纪仁凤的记忆中,已是省委副书记的宋秀岩到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医疗保险的情况,“她提出很多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操作层面的问题,作为一个宏观领导,能如此务实,是很难得的。”

  “宋书记经常说,要以作为求地位,不要以地位求作为。大家认可你的工作才行,不认可你地位再高也没用。”吴庆生说。

  传统而不保守

  在铁路局老职工李保山眼中,宋秀岩是一个典型的贤妻良母。“我从来没见他们两口子吵过架,她把孩子带大了,对公公婆婆也很好”。李保山是宋秀岩的丈夫李景连的师傅,“直到现在,宋秀岩碰到我还师傅长师傅短的,很客气。”

  宋秀岩的丈夫李景连过去是电务段的一个信号工,现在是西宁铁路司机学校的党委书记,副处级。两个人的感情很好,“宋秀岩经常跟我说‘我们家老李是工人阶级,可不容易呢’”,纪仁凤说。

  邢子琴说,宋秀岩在统计局的时候,他们经常去宋家串门,“经常就碰到她围个围裙来给我们开门,有时候招待我们吃饭,完全是个家庭主妇的角色。”宋秀岩不喝酒,也不参加什么娱乐活动,惟一的喜好据说是打乒乓球。

  在下属眼中,宋秀岩脾气很好。在海东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宋秀岩晚上牙疼,去医院看病,“晚上医生们少,大概有一个多小时没人接待,结果她就在一边耐心的等,直到医生来。”海东卫生局原副局长王电邦说。

  省委工作人员贾小莉和宋秀岩的生活秘书很熟悉,“宋书记的秘书经常跟我说,书记其实可‘土’了,就没几件好衣服。每次买的时候总是抱怨怎么这么贵啊,其实价格早就升上去了,只是她不知道,要做半天工作她才能买一件。”在宋秀岩当上青海省委副书记以后,贾小莉还经常看到她提着篮子在省委大院的菜市场买菜:家里没有雇保姆,作为妻子的宋秀岩要做饭。

  贾小莉说,宋秀岩很爱学习,当省委副书记的时候还办了一个阅览证,星期日到图书馆看书。本报记者 马昌博 孙彦德 李梓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